湖北又一尖端技术比肩世界 量子导航将为核潜艇“领路”

  12月8日,湖北省光学学会2017学术年会在黄冈举行。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发布报告称,该所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小型化、高带宽原子陀螺/加速度计一体化样机,这意味着,中国的量子导航技术已与美国处于同一水平,并肩站在世界最前列。

  位于武汉“中国光谷”的这个研究所,隶属中船重工,是我国军用光电技术研发的领军机构。其前任所长、著名光电技术专家陈福胜研究员,正是“中国光谷”概念最早的提出者之一。

  量子导航有多重要?陈福胜介绍,战略核潜艇只有长时间潜航在大洋中,才能实现最大威慑,这必须解决两大难题:一是通信,能跟家里联系;二是导航,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量子导航技术,就是要为核潜艇“领路”。

  据了解,潜艇在水下无法使用卫星、天文等有源导航,而量子导航通过对原子进行干涉后测量其惯性参数变化,从而实现精确定位,是军用高精度导航的最佳选择。早在4年前,华中光电所即瞄准国外最新成果展开研究,卧薪尝胆,攻克20多项关键技术,研制出多种关键组件。“我们的技术进一步完善后,可以实现战略核潜艇在无卫星导航情况下,潜航100天航线误差不超过1海里。”陈福胜表示。

  省光学学会负责人介绍,湖北光学研究和光电子企业总体实力居全国第三,但在多个领域有自己的“撒手锏”,如当下最前沿的量子技术方面,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的研究中心在合肥,而量子导航的研究中心在武汉。

  目前,华中光电所正在加快量子导航技术的工程化步伐,“中国第一台量子导航装备肯定会产自湖北武汉。”该所所长王振华研究员信心十足。(王兵、邹勇华)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