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楚平:坚持用新思想引领经济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经济建设的新成效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新征程。

  牢牢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就是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始终坚持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是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改革发展每个环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把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牢牢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从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来,是具有历史穿透力、现实针对性、未来指向性的科学理念。全面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必须始终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更好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方面。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认清省情特征,扬长避短,调校目标,完善思路,因势利导,主动作为,不断开创湖北发展新局面。

  牢牢坚持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目标。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当前,湖北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要紧盯这一目标,锲而不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的殷殷嘱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具有湖北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增强我省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强大经济基础。

  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远大的奋斗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务实重行,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交出一份不负人民期待、不愧历史选择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