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宪法信仰 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12月4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上午9时许,武汉市青山区钢花中学校园传出诵读宪法的声音。

  当天,2017年全省“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护青芽”普法工程集中展示活动在青山区举行,晨读宪法、“法律进课堂”教学演示、“法护青芽”普法工程展示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但在孩子们眼中,宪法和自己似乎有些遥远。钢花中学学生徐捷凯说:“过去对宪法了解不多,这次参加诵读宪法活动,真正感受到宪法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要从小培养。”钢花中学法制副校长亢玲常年给中小学生上法治课,她说:“青少年就像‘青芽’一样,需要法治阳光的呵护。”去年秋季开始,全省中小学的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等课程统一改为“道德与法治”,并在小学六年级上册和初中八年级下册设置了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课。“宪法法律是青少年最好的教科书,除了学校法治教育外,政府、家庭、社会也不能缺位。”律师孙小英曾参与多起未成年人案件辩护,她说:“要让青少年通过学法、用法,明是非、知荣辱、辨善恶、晓美丑,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本次活动由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主办,今年国家宪法日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省普法办负责人表示,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培养爱国情怀,就要从学宪法、读宪法、深刻认识宪法开始,从践行宪法、捍卫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开始,青少年要牢固树立宪法信仰,让青春朝气在“法治”轨道上奋勇驰骋。(江卉、顾丹)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