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新社会治理论坛在武昌举办 红色业委会巧解社区难题

全国创新社会治理论坛在武昌举办

“红色业委会”巧解小社区大难题

  12月4日,2017全国创新社会治理论坛在武汉市武昌区举办,现场为先进典型颁发奖项,武昌区“‘红色业委会’化解纠纷”获年度最佳案例奖。

  陕西省西安市、江苏省淮安市、重庆市南岸区等省市带来10个社会治理案例,作经验交流,邀请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专家一同探讨党建引领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武昌区推行系列基层社会整体性治理措施,及时化解社区矛盾,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城市住宅小区体量激增,业委会成为标配。因物业企业服务不到位、业主违规行动监管难等问题,居民投诉、纠纷逐年攀升,业委会履职能力不被认可,小区更换业委会现象频发,居民诉求久久无回应。

  如何破题?武昌区探索党政社民全域互动,多方协同善治,让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网格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委员交叉任职,围绕街道、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处置社区矛盾纠纷。

  居民诉求得到满足,社区治理难题不再难。业主与物业企业沟通顺畅了,乱丢垃圾、噪音、养狗等引发的矛盾迎刃而解;定期公布公共收益和支出清单,保障业主合法权益,停车难、物业费上涨难、安全监控难等问题也随之化解。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毛寿龙认为,通过提高业委会履职能力来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矛盾,值得在城市社区治理中广泛推广。

  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研究中心发布创新社会治理《武昌宣言》,呼吁坚持“党建+”“互联网+”“社区+”“法治+”“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智慧社会。(吴纯新、刘金峰)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