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张吉良奋战两个多月不回家 挖出“教育蛀虫”

纪检干部张吉良奋战两个多月不回家,挖出“教育蛀虫”

勤当从严治党“啄木鸟”

  雨中,宜昌市点军区桥边镇上峰尖村的乡间小路泥泞湿滑。两名纪检干部深一脚浅一脚地冒雨前行。

  11月21日,点军区纪委副书记张吉良带着一名纪检干部前往该村核实信访件。因车辆抛锚,两人只能冒雨步行,走了两三公里终于到村。

  这样的工作场景,对张吉良是常有的事。“纪检干部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当好从严治党的‘啄木鸟’,勤除‘害虫’护森林,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张吉良说。

  2015年6月,点军街办李家河村征地拆迁窝案的审查工作到了关键节点。这天,张吉良在办案点正准备进谈话室对审查对象进行突破性谈话,他的手机响了。“吉良,大姐出车祸啦!正在抢救!”二姐张吉琴哭诉。

  张吉良闻听,如五雷轰顶。

  姐姐与他感情很深,他恨不得马上放下工作去看望姐姐。但案件正处于攻坚阶段,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耽误不得。“快去看看你姐吧。”同事都劝他。

  张吉良迟疑了几秒钟,谢绝了大家的好意。他含泪拨打二姐电话,请她替自己多多照料,便毅然进入谈话室。工作结束后,他立即赶到医院照顾大姐。

  那次谈话后,案件得以突破,3名村干部因贪污受贿受到严处。

  一次,群众实名举报区教育局局长陈某在某私立学校有干股。陈某曾任教育局局长达9年,张吉良深知这是一块硬骨头,但不管多硬,也要查清。

  为此,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吃住在办案点上,寻找案件突破口。直到爱人带着女儿来看他,才恍然发觉,离办案点步行15分钟路程的家,已经两个多月没回了。

  在张吉良的坚持努力下,陈某终于交待违纪违法事实。

  到点军区3年来,张吉良主持查办违纪案件96件,其中乡科级干部22件,移送司法5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60余万元。(杨宏斌、马成)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