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城市民生领域价格检查进一步维护消费者价格权益

  11月起至明年6月,湖北省将全面开展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电信等民生领域价格重点检查,进一步维护消费者价格权益。省物价局15日就此发出通知进行部署。

  供水方面,重点检查供水企业高于政府定价销售自来水,不执行分类水价,混淆用水对象性质变相多收水费,以及在供水安装或改造工程中的乱收费行为。

  供气方面,查处供气企业不执行分类气价、高于规定的管道运输价格多收费,燃气管道安装工程中的乱收费行为。

  供暖方面,检查供暖企业不按规定制定和公示供暖价格标准、推迟供暖或提前结束供暖而收取全额供暖费、强制提前收取供暖费或强制收取供暖增容费等行为。

  电信企业价格方面,将重点查处市场经营者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如谎称手机及资费套餐要提价,诱骗他人购买。

  省物价局表示,公用事业单位及电信企业等机构,与群众日常打交道最多。此次检查中,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运用巡查、调查等手段开展检查工作,切实减轻群众日常生活中用水、用气、采暖、通讯的价费负担。(刘天纵、沈佳)

责任编辑:蔡佳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