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建支点 回归看楚商——写在第三届楚商大会开幕之际

  时序深秋,收获之季,荆楚大地绚丽多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今日,第三届楚商大会隆重开幕!

  作为新兴商帮,楚商敢为人先,锐意创新,成长为中国经济舞台上的一支生力军。陈东升、雷军、汪潮涌、阎志、吴少勋、刘宝林、茅永红……一批楚商叱咤商界,声名远播。

  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湖北自贸区……这是国家使命,更是战略机遇。

  进入新时代,楚商与湖北同呼吸、共命运,澎湃强劲动力,助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

  叙乡情、话商机。楚商回归,正当其时;振兴湖北,看我楚商。

  声声召唤 殷殷期盼

  今年3月,北京。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举世瞩目。

  乘着大会休会的时间,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请来陈东升、雷军、周鸿祎等一批知名企业家,听取他们对我省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建议,共商湖北民营经济发展大计。“我特别喜欢同企业家打交道,与你们交流,能够撞击出很多思想火花。”“不论是湖北本地企业家,或是从湖北‘走出去’的企业家,还是从外地来湖北投资兴业的企业家,都是楚商一家人!”蒋超良一席话,让在座企业家倍感亲切、备受鼓舞。

  时间再紧,省领导也经常挤出时间与楚商会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诚挚邀请他们回家乡考察交流、投资兴业。

  奋进的湖北,从未像今天这样重视民营经济、重视楚商。

  今年6月召开的省十一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思想更解放一些、力度更大一些、办法更多一些、实效更明显一些。

  企业家,企业之灵魂,没有一批又一批优秀企业家,就没有中国经济、湖北经济的今天。

  省委、省政府一直把楚商放在重要位置,将其作为促进湖北经济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今年年初的省“两会”上,“继续办好楚商大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委省政府完善省领导联系省外湖北商会制度,每个省领导要对口联系一家省外湖北商会,省领导多次赴北京、广东等地,调研省外湖北商会。

  今年8月,一条“湖北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8条”的新闻在微信、微博中广为传播。这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首次联合下文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设置显性或隐性门槛,妨碍、影响民营企业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行业和领域……18条,条条是干货,含金量高,引来逾百万网友点赞。

  目前,省外湖北商会(含境外)已超过200个,楚商遍布全球各地,各个行业都涌现出了杰出楚商代表。

  浓浓乡情,重重“礼包”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这里是生你育你的一片土地,叫你魂牵梦绕。”作为楚商联合会首任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老家天门、武汉大学毕业的陈东升,走到哪,他就把湖北的想法、战略宣传到哪。

  目前,陈东升在湖北的投资已超过40亿元,成为楚商回归的杰出代表。在汉投资25亿元打造华中地区首个国际标准养老社区;泰康武汉后援基地、灾备中心,泰康之家·楚园、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先后落地。

  近几年,小米手机风靡全球,走到哪,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都忘不了宣传家乡。在他眼中,最好的投资地就是湖北。

  今年5月3日,武汉市委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上,雷军一上台便开门见山地说:“我是湖北人,我是武汉大学毕业的,我的第一家企业在武汉。”

  在汉成立小米科技第二总部,与长江产业基金共同发起、募集规模为120亿元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在仙桃召开2017年小米核心供应商大会,雷军用实际行动,表达浓浓的家乡情。

  一个月前,他回访武汉大学,在微博中深情写下: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归来的,不仅是一份家乡情,更是一个个“大礼包”。

  11月9日,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向母校华中科技大学捐赠1亿元,并与母校共建10亿科技成果转化校友基金会。这位蕲春老乡已累计对湖北企业及湖北籍创业者投资20亿元,项目33个,培育出了易瓦特等一批优秀企业。“未来3年至5年,我争取在湖北的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汪潮涌对湖北的未来信心满满。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表示,第三届楚商大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招商引资与引才引智相结合,进一步引导和动员广大楚商回归家乡投资兴业,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截至大会开幕,全省利用楚商大会平台签约项目229个,签约金额4917.9亿元,项目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高新技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领域。

  份份责任,深深牵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省工商联主席刘顺妮介绍说,广大楚商以及省外湖北商会心系家乡发展,不仅组团来鄂投资考察,还纷纷牵线搭桥,服务湖北在外地举办的各种招商引资活动。

  9月下旬,来自北京湖北企业商会30多位企业家考察了武汉、襄阳、咸宁、随州等地,召开5场座谈会,接洽了近百个项目。在该商会会长汪林朋看来,引领楚商回归,是商会的重要使命和职责。每年,商会不但要组织企业回乡考察,还要把好项目介绍给各自的朋友,积极帮助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

  “每年,我都要组织商会会员回湖北考察二三次,走一走,看一看,总能发现好项目。即便自己投不了,还能介绍给朋友。”今年9月23日到25日,海南省湖北商会一行数十人考察罗田时,商会会长陈良刚深情地说。

  走得再远,心还是牵挂着家乡。还有什么比看到家乡日新月异更开心的呢?!

  每年,广东省湖北商会、上海市湖北商会、天津市湖北商会等数十家省外湖北商会都会组团回乡考察,他们还广泛邀请朋友参加鄂沪(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会、鄂港粤澳经贸洽谈会,以及各地在上海、广州、深圳举办的各种招商活动。

  去年,湖北遭受前所未有的洪灾,省内外楚商积极伸出援助之手,累计捐款2.53亿元,支持湖北抗洪救灾。

  前三季度,我省完成民间投资1.45万亿,增长9%,振奋人心。武汉、襄阳、宜昌等地纷纷掀起招商引资的高潮,令人鼓舞。抢抓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自贸区等国家战略,湖北全力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信心满满。

  新时代,新机遇,新作为,楚商回归正当时!(雷闯 胡青)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