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越走越宽 心越贴越近——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综述

  11月10日,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精彩落幕。5天会期里,1500多名两岸嘉宾相聚湖北,企业家、学者、青年创客、村里长等多个团体在鄂开展交流活动。

  交流凝聚共识,合作拓展商机。鄂台交流合作路越走越宽,两地民众的心越贴越近。

  青年聚焦创新创业

  鄂台交流交往的未来在青年。湖北一直努力为台湾青年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在去年的台湾周上,湖北出台了14项政策措施,鼓励和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本届台湾周开幕式上,台湾青年又收到了“大礼包”,湖北将实施“千岗迎台青”计划,3年内向台湾青年提供千余岗位,支持他们来湖北创业就业。

  对到大陆工作和生活,许多台湾青年表示出浓厚兴趣。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上,在北京创业的台湾青年李伟国深有感触地说:“两岸合作有着太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台湾有很多好技术和研发机制,却没有得到有效推广,主要是因为市场相对窄狭,而大陆市场巨大。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会有更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

  台湾“我的第二杯咖啡 ”团队获得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特等奖。团队负责人刘民翎说,他们希望能够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咖啡文化。目前该团队已在广州开设一家示范店,计划明年年底前开设320家门店,“这些创业想法,只有在大陆的市场环境中才能实现。”

  文化交流润入心田

  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传统文化,是维系两岸同胞深情厚谊的精神纽带。

  本届台湾周上,文化交流活动异彩纷呈,似绵绵春雨,浸润两岸民众的心田。

  开幕式上,黄冈四祖寺、五祖寺正式挂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至此,我省已设立包括十堰武当山、武汉辛亥革命遗迹遗址、随州炎帝故里、秭归屈原故里文化园等5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数量居全国前列。

  台湾《湖北文献》自1966年创刊以来,“以湖北人,写湖北事,以湖北事,传湖北人”,为在台湖北人提供精神家园。湖北文史两岸交流座谈会上,鄂台嘉宾对台湾《湖北文献》社所编的《八千里云月五十载乡情》新书作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开展文史交流,有利于激发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自信、文化共鸣,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在本届台湾周上,手绘中国系列图书的第三部《字绘台湾》在汉首发。该书由两岸青年携手创作,用手绘汉字生动呈现美丽宝岛的城市、名胜、美食和风土人情,字景相融,兼有汉字之美、景观之妙。

  民间往来情意交融

  “小巷总理话民生”是鄂台交流的一个固定品牌。本届台湾周上,36名来自苗栗的村里长来到武汉江欣苑社区,参观精致的漆器、华美的汉绣和独具魅力的书法作品,从非遗中感受中华文化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在湖北,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灿烂辉煌。”苗栗县头份市忠孝里长黄桂坤说。

  鄂台职工技能交流活动中,两岸职工同台竞技,表演烹饪绝活、展示茶艺、调制美酒;鄂台家庭教育论坛上,两岸教育专家学者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对现代家庭教育的影响、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等话题展开交流;在汉阳江欣苑社区,湖北书法家张功贞写下的四个大字“和谐两岸”,表达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道出了对两岸关系的殷切期许。

  心,在交往中越走越近;情,在交流中愈来愈浓。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相聚,等待来年的重逢。(陈鹏、伍洋)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