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要闻

第三季度湖北民营经济景气指数54.6% 运行稳中向好

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11-10

第三季度湖北民营经济景气指数54.6%

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持续增长

  湖北省工商联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结果显示,第三季度湖北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为54.6%,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0.5%,均在荣枯线(50%)以上,表明我省民营经济总体处于景气状态。

  根据11月9日公布的研究报告,第三季度我省民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景气指数小幅提升。三季度总景气指数较二季度、一季度分别上升了0.3个、0.1个百分点。受宏观经济回暖影响,企业在生产和销售两端表现较好,产品价格稳中趋升。

  增长新动能加速集聚,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在所调查的企业中,有41.8%的企业表示有“互联网+”产业;三季度“互联网+”产业景气指数56.0%,比总指数高1.4个百分点,比二季度上升0.2个百分点。三季度战略新兴产业景气指数为56.9%,比二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

  在“市场+政策”的双重利好下,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继续呈增长态势。三季度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0.5%,比二季度上升了1.0个百分点。随着市场环境不断改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逐步构建。三季度市场环境指数为59.3%,比二季度上升了1.4个百分点。调查显示,67.3%的企业家认为未来市场开放程度会进一步提高,66.1%的企业家认为未来法律公平度会得到提升。

  2011年,全国工商联建立民营企业调查系统,湖北是首批试点示范省份,目前全省样本点达1200家。(周志兵、唐万金、尹周斯达)

  链接

咸宁民间投资何以如此强劲

  前三季度,咸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36.02亿元,增长15.2%,其中民间投资完成766.67亿元,占投资总额的62%,增长18.4%,增幅居全省首位。

  咸宁民间投资何以强劲增长?记者前往探访。

  营商环境暖 企业乐增资

  “老曹,你问问,玉立集团的光伏发电上网没有?”1日,第三季度项目拉练现场,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得知玉立集团利用屋顶进行光伏发电,马上向咸宁市供电公司总经理曹学勤了解情况。得知玉立集团光伏电已经上网,丁小强满意地说:“企业是纳税人。跟企业过不去,就是跟自己过不去;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不仅要保持亲清政商关系,还要倾力为企业做好服务。”

  玉立集团是通城老牌民营企业,今年投资1.1亿多元,建设玉立工业园二期,建成软体抛光磨具项目和树脂砂轮切割片项目,已开始试生产,预计每年可生产近500万平方米的高档无纺布软体抛光磨具产品、5000多万片树脂砂轮切割片,年产值约3亿元。

  参观时,玉立集团董事长黎珊玉当众表扬通城县长刘明灯:“对企业关怀备致,帮助解决了不少问题。”响应通城工业倍增计划,玉立集团持续加大投资,同步投资600多万元,建设日处理1500吨的废水处理设施;投资5000万元,兴建6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仅光伏发电一项,年减排效益达220多万元。

  扩大民间投资,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咸宁大力实施电视问政,一月一问政。围绕暗访组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一批破坏发展环境的干部,政风更加清朗。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咸宁建设贺胜桥金融小镇,引进基金公司139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50亿元。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90.83亿元,同比增长38.59%。

  闻风而动 留住有效投资

  在咸宁高新技术开发区,三赢兴智能电子产品生产项目基地,工人们正在进行厂房装修,为月底投产冲刺。

  这个计划投资10亿元、已完成投资1亿元的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28天。

  三赢兴公司原本是通城县2012年从深圳引进的回归企业,主要生产手机摄像头等配件,生意红火。今年初,公司负责人刘传禄计划兴建厂房,扩大再生产。可是一打听,县里的工业园没有充足土地。他转而把目光投向外省,到5月时,双方已经谈了几轮。

  5月24日,咸宁高新区时任负责人杨良锋得知三赢兴公司扩规计划后,紧急约见刘传禄,承诺不仅解决土地问题,还一并解决厂房问题。原来,高新区内有一企业转产,厂房闲置。高新区回购了2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准备作为标准厂房进行重资产招商。

  双方一拍即合。6月20日,该项目签约落户咸宁高新区。就这样,原有闲置资产盘活了,也为三赢兴公司扩规节约了时间。

  掘地三尺 招来行业老大

  健康养老产业,咸宁大旅游产业重要一环。康美药业是国内健康养老产业龙头,如何将这个龙头引到咸宁来?

  一个偶然机会,在广东省佛山市驻点招商的干部刘正芳认识了一位原籍通城的咸宁老乡,经其牵线搭桥,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如愿地敲开了康美药业的大门。咸宁市的康养产业规划、通城药姑山产业规划、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发展规划……熊亚平捧出的这些规划,让正在寻求投资项目的康美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兴田眼睛一亮。

  很快,双方签约:康美药业投资20亿元,在通城建设中医药全产业链项目。

  8月14日,在鄂港澳经贸合作洽谈会上,康美药业与咸宁市政府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投资110亿元,兴建大健康产业项目。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跟踪数年,凯米多智创科技公司最终落户赤壁,圆了当地无人机产业之梦;好的服务让人感动,维达力实业(赤壁)有限公司的投资,从原定的2亿元追加到20亿元……咸宁民间投资的故事一个比一个精彩。

  前三季度,咸宁新签约项目776个,合同投资额共计2062.23亿元,到位资金952.74亿元;携程、康美药业、正威等5家国内外500强企业先后落户咸宁。(张爱虎)

责任编辑:余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