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巡查组来湖北开展“绿盾2017”专项巡查

  11月8日,“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座谈会在汉召开。即日起,国家第五巡查组将对湖北进行为期一周的巡查,全面组织排查自然保护区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系统梳理历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对整改进度、效果和追责情况进行检查。“绿盾2017”专项行动是由环保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共同组织实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部门会同其他自然保护区省级行政主管部门,对全国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活动。

  今年8月,省环保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联合发布《湖北省“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成立5个联合督查组,在1个月的时间内,集中对全省22个国家级、2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现场督查,找问题、促整改,对照卫星遥感监测和自查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排查,同时将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历次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中已发现的问题、近年来被约谈督办的自然保护区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据了解,通过排查,我省保护区内存在不符合保护区要求及违法违规项目3537个,主要包括围网养殖、工矿、采石场、码头、旅游设施、水电设施、风电设施、养殖场、精准扶贫安置点等。目前已完成整改2336个,完成率66%。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存在问题2481个,完成整改2215个,整改完成率89.2%。特别是保护区内非法码头、围网养殖、矿产开发等整改成效明显。(文俊)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