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省政府大督查专题解读②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迸发更多经济新动能

——省政府大督查专题解读②

  项目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载体。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要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已开工项目按下“快进键”

  “年底前就要开工,目前核心区拆迁工作正大力推进。”10月30日,参加完区里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鄂城区委书记刘厚文再次出现在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核心区拆迁现场督办。

  一个月前的9月30日,投资80.6亿元的鄂州航空都市区安置小区项目正式开建。同步开建的还有投资46.99亿元的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近期工程和投资58.39亿元的樊口公园。

  三大项目均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系列配套工程。它们的开建,标志着2017年4月才确定选址、总投资610亿元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大项目,大投资,大发展。统计显示,1-8月,湖北省已新开工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项目250个,总投资合计 6166.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395.8亿元,已完成投资1093.4亿元。

  两大特点令人欣喜:一是投资完成进度持续加快。1-8月,完成投资占当年计划的78.3%,比上月增加11个百分点,超时序进度11.6个百分点。二是当月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增多,8个新开工项目中有6个是产业项目。省主要领导督办的51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进一步加快,环比增加17.1%;占当年计划投资的80.1%。

  省级重点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进一步提高。1-8月,227个省级重点项目已开工213个,开工率93.8%,比去年同期增长3.8个百分点;完成投资1589.6亿元,占计划的83.5%,比上月提高10.1个百分点。十堰、宜昌、荆门、孝感、恩施、仙桃、天门、潜江、神农架林区等9个市州(林区)开工率100%。

  “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距离年终“结账”只有两个多月,必须按照策划储备一批、前期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模式,确保重大项目形成滚动接续发展格局。

  精准发力招商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离不开精准招商。

  2017年以来,全省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大员上阵,精准发力,靶向招商。

  在鄂州,鄂城区围绕规划中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实施“五+三+二”的功能分区战略——新庙、沙窝、燕矶、杨叶、花湖5个乡镇,发展航空及关联产业;泽林、碧石渡、汀祖3个镇,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长港和杜山,打造生态农业。全区为此成立7个招商专班,外出招商21批次,目前新签约亿元项目12个,开工建设亿元项目8个。

  在武汉,市主要领导先后参加重大招商活动70批次,密集会见中国电子、中国铁建、国药集团、中国电建等一批央企高层以及联想集团、阿里巴巴、TCL、康泰人寿等知名企业家和重要客商。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商业航天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一大批重大招商项目纷纷签约落户、开工、开业。总投资460亿元的京东方10.5代液晶显示生产线项目、总投资400亿元的中信泰富国际金融城项目、总投资350亿元的华星光电T4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的东风本田三厂等,为武汉赶超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各地基于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招商专业化、精准化。黄冈充分发动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一批大项目遍地开花,居然之家集团在黄州区投资30亿元建设“居然之家”森林综合体项目,昆仑控股集团投资50亿元打造国际健康城项目。

  精准有力,结果给力。2017年前8个月,全省签约项目4808个,投资总额5亿元以上的项目1094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553个。工业投资呈企稳回升态势。民间投资完成14551.71亿元,同比提高7.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448.34亿元,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有的放矢补短板

  扩大有效投资,关键在选准方向。针对各类“短板”,各地各有关部门立足实际,有效补齐。

  现代农业特色纷呈。潜江市引入虾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在高石碑镇魏棚村打造新型田园综合体;枝江市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按补助上限吸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目前,已有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参与项目建设,落实配套资金4838万元。

  交通网络越织越密实。截至8月底,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29个989公里,2017年已完成“455”安防工程建设25847.1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10275.45公里。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有序推进,黄石市铁水联运示范工程新港综合站建设已基本完成,棋盘洲港区进港铁路已经开通。

  水利短板进一步补齐。全省12处新增处排泵站建设项目,可研及初设报告已全部完成审批;五大湖泊湖堤加固项目,已全部完成可研审批。14条入江重要支流41个项目,有29个已完成可研批复(24个已完成初设批复)。纳入2017年建设任务的400座小型病险水库已全部完成初设批复;其余的880座水库,已完成初设批复413座。

  “成绩尽管不错,但必须看到少数地方项目进展迟缓、招商引资质量不高、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不力等问题。”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三大类”项目来看,鄂州、仙桃、神农架等市州(林区)投资完成进度低于时序进度。黄石、荆州、恩施等地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滑,分别下降17.9%、13.7%和17.2%。部分市州重大项目结构不尽合理,投资主要依靠基础设施项目支撑,产业项目个数偏少,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带动作用不强,投资后劲不足。

  “综合分析,除了一些共性问题之外,部分重大项目因征地拆迁、基础设施不配套、融资难、用工难等因素影响。宜后期重点予以解决。”该负责人说。(张爱虎、刘自贤、柯利华)

责任编辑: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