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强调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见效

  蒋超良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见效

  11月2日,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开班,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而悟、学而信、学而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见效。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开班式。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及省级老同志出席开班式。

  蒋超良指出,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引领新航向、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蒋超良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重大意义,在坚定“四个自信”上下功夫、见成效。党的十九大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主题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制度意义和世界意义。我们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蒋超良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见成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总书记;是源于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科学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是21世纪和当代中国最鲜活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学思践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深刻领会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核心意识、强烈的使命担当、顽强的斗争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蒋超良强调,要准确把握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树牢“四个意识”上下功夫、见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成就和变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湖北的发展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回顾五年来湖北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我们党伟大光荣正确。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路子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我们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衷心拥戴核心、坚决维护核心、自觉服从核心、坚定紧跟核心。

  蒋超良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上下功夫、见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提出了我们党完成历史使命的新考题。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按照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重新审视、考量、调整、完善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蒋超良强调,要准确把握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和决策部署,在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上下功夫、见成效。党的十九大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提出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政方针、战略举措和重大部署。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持之以恒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导向,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指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蒋超良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下功夫、见成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是新时代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把握根本原则,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突出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统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牢记初心和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把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王晓东在主持开班式时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务必先学深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做到六个“下功夫、见成效”,带动全省迅速兴起大学习的热潮;务必弄通贯通,坚持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相结合,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握“四个伟大”实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务必做实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方案化、具体化、项目化,以新气象、新作为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发展新业绩。

  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原担任过正厅级正职的领导干部,省属高校、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县(市、区)党委书记参加第一期集中轮训。(张晓峰、甘勇、周呈思)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