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强调以发展实绩检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效果

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以发展实绩检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效果 用真督实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四季度工作措施;部署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省政府大督查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收官之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兑现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优化调整有了新进展,动能转换积极因素增加,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持续提高,但经济运行中还存在隐忧。我们要以辩证观点正确看待经济形势,既要坚定信心,又绝不掉以轻心,坚决克服定局情绪、松懈情绪、畏难情绪,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高强发力、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以决战决胜的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抓紧抓实当前各项工作,要处理好抓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既要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又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处理好抓投资与促创新的关系,狠抓扩大有效投资不放松,全力争国资、调民资、引外资、优投资、抓项目,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处理好抓重点与强弱项的关系,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夯实工业基础,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处理好抓发展与保民生的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防灾救灾、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处理好抓当前与谋长远的关系,找准当前和长远相结合的发力点,既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又要科学精准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五年的工作,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处理好抓先进与督后进的关系,鼓励先进再接再厉,督促后进奋起直追,形成创先争优、拼搏赶超的发展氛围。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焕发出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八个本领”,展现“担当、务实、为民”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检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效果。

  会议指出,督查是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国务院和省政府开展大督查活动,目的是要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的执行力、落实力,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统筹整改、逐项解决,做到问题没有调查清楚决不放过、问题没有解决决不放过、问责不到位决不放过、中央和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确保问题真整改、全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省政府大督查的工作重点放在抓落实上,指导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各项决策按预期落实到位;要创新方式方法,抓住重点问题、关键环节,直达基层、直奔现场,真督实查、动真碰硬,确保督查取得实效;要把发现问题和推动问题解决结合起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梳理,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确保督查问题整改到位。要加强督查成果运用,将督查结果作为考核各级政府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奖惩机制,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甘勇)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