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要闻

制度发力利器生威 湖北5年出台正风反腐法规制度150余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10-20

  9月下旬的一天,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白马山村。上午11时许,村党支部突然迎来几位“不速之客”。他们随机翻看支部学习记录本,记录本第31面写道:“刘玉明领学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这条记录之下,还写有村党支部书记张喜忠对学习所提出的具体要求。“不速之客”对此表示满意。

  “不速之客”,是省委督查组一行人。这是他们参加省委、省纪委组织开展的7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学习贯彻情况监督检查的一个场景。

  不学习贯彻法规制度,就要“挨板子”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针对制度落实方面的关键问题,近年来,省委、省纪委不断加大法规督查力度,推动法规制度落地生根。

  几年来,我省先后组织开展了对《关于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的纪律责任追究暂行规定》执行情况、《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贯彻情况、10项重点法规制度学习贯彻情况等法规督查活动6次。

  督查活动采取从村到镇再到县、最后到市州,由下而上、明察暗访的检查方式,对全省各市州及部分县市区、乡镇、村和社区,省直单位、国企、高校及其二级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了一批学习宣传不到位、贯彻执行不严格的问题,省委办公厅先后发出督办通报4期,其中,去年点名通报45个典型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发函督办、约谈批评、督促整改,对执行不力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维护了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通过全省性的督查活动,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法规制度意识明显提高,制度执行力度不断加大。

  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全面从严治党频添利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达150多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制度体系性、权威性、时效性、可行性不断增强,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的制度保障。

  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我省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及“两个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打造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责任链条。去年4月,我省首部规范行政问责工作的政府规章《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颁布实施。本月17日,《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向社会全文公布,为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再添制度利器。

  为推进作风建设,我省制定出台《湖北省领导班子作风状况评价暂行办法》《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情况监督检查的办法》《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推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为规范监督执纪,加大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力度,制定出台《湖北省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关于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最大力度地教育挽救干部。

  学习宣讲全覆盖,法规制度入脑入心

  制度执行不能不教而诛,抓好学习是前提。5年来,我省坚持把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学习宣讲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推动法规制度入脑入心。

  组织集中宣讲,抓住“关键少数”。先后举办全省党政主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培训班、省直机关《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宣讲会、全省学习贯彻《问责条例》宣讲视频会。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党组织举办反腐倡廉法规专题学习活动达两万多场次。

  创新方式方法,面向全体党员。在今年全省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期间,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开展重要法规网上知识测试,吸引全省90余万名党员干部踊跃参与。2015年10月以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法规宣传专栏“热点法规有问必答”,到目前已发布15期,成为我省从严治党法规宣传的品牌栏目。(杨宏斌 沈纪法)

责任编辑:刘卫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