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全面上收湖北130个国控考核断面监测权 实施采测分离

  全面推进国家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

  湖北省130个国控考核断面实行采测分离

  10月起,国家全面上收湖北省130个国控考核断面监测权,并同步实施采测分离,监测数据实行联网并公开。记者9月30日从湖北省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采测分离工作协调会上获悉了这一消息。

  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是厘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化解不当行政干预的必然要求,是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减轻基层压力的现实需求。

  此次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全面推行采测分离模式,将考核断面水质采样和分析测试工作交由不同单位承担,改变现行属地监测模式,从机制上与利益相关方脱钩。同时,逐步建立以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监测模式,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和自动预警水平。

  此外,还要实行数据联网共享,采测分离数据由承担检测分析任务的实验室直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总站与各级环保部门实行数据共享。水质自动站数据也将统一联网并共享。同时开展远程质控和实时监督,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并向社会实时公开发布。(王理略、余桃晶)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