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综治表彰会推介平安建设“湖北经验”引与会者关注

  10座“长安杯”背后的奥秘

  全国综治表彰大会推介平安建设“湖北经验”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湖北省一举捧得10座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获奖数全国第一。9月20日,湖北省武汉、襄阳、宜昌等地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典型经验,在大会上以专题片形式进行交流展示,引起了全国各地与会者的强烈关注。

  作为一个拥有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武汉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任务繁重艰巨,充满挑战。近年来,武汉市探索创新以党建统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走出了一条符合武汉实际的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

  以“红色引擎工程”为引导,党建带“网建”,在网格建立党支部,将资源力量整合下沉到网格。目前,全市1.6万个网格建立了党支部,在凝聚网格内流动人员和退休职工党员的同时,组织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网格的党支部参加活动,认领服务岗位、解决群众需求。

  全面开展“万警进社区”活动,全市近2万名民警派驻网格,带领网格员指导基层防范、聚力破获小案、化解矛盾纠纷、开展重点整治;在全国率先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让老百姓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表达诉求,“网来网去”解决民生问题;千名市直机关干部到社区服务,全力排查化解纠纷、解决重难点问题 。

  一项项创新举措,织出了一张护安全、保稳定、服务民生的大网,打造出升级版平安武汉。2015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报告,武汉市“治安和安全”指数位列全国15个区域中心城市首位。

  襄阳市建立“社会风险预警系统”,接入公安、信访、法院等27个部门和各县市区的海量基础数据、人像数据和监控探头、电子卡口信息,对各类社会治安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该系统上线以来,共提供有效预警信息1.35万条,帮助有关部门及时防范处置了大量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控了重特大案事件发生。

  宜昌市将“雪亮工程”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把全市视频监控信息和网格化服务综合信息在“三峡云”平台上互联互通,打造“雪亮网格”,建立网格员日常人工巡查与视频监控巡查关联系统,实现治安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实时预警、有效处置,去年以来系统向云计算智能推送信息2385条,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13人。

  居民说事的“荆州模式”,社会心理干预的“十堰探索”,律师进村、法律便民的“恩施实践”……我省各地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创造了许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好经验好办法,为平安湖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013年以来,我省综治考评在全国排名逐年上升,2014、2015年跃居全国第二名。去年连续第12年被评为全国综治工作优胜省份,全省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分别达到94.23%、93.4%。(张进、李彤)

责任编辑:蔡佳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