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大型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湖北》在湖北引强烈反响

  “湖北原来这么美!”“厉害了,我的湖北”……9月17日上午,由中央电视台、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广播电视台主持策划制作的喜迎十九大全媒体大型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湖北》与观众见面,在湖北省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广大干群观看节目后纷纷表示,节目展示了湖北过去五年的巨大成就,展现了荆楚儿女的精气神,对湖北踏上“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是个巨大鼓舞。要继续砥砺前行,苦干实干,争创新业绩。

  创新驱动置顶

  【画面】光谷,正在建设总投资1600亿人民币的国家存储器基地,标志着芯片产业规模化发展“0”的突破!湖北人可以自豪地说:“未来芯,中国梦!”【画面】光谷的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别看光纤比头发丝还细,“内涵”却是极其丰富。烽火科技在全国首次实现了一根光纤可供135亿人同时通话,今年年底,可供270亿人同时通话的光纤也有望研发成功!【背景】我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先后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十条”等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着力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走向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5年增长3倍,中部第一。【感言】嘉仪通科技总经理王愿兵:

  直播长达1个半小时,有30分钟的内容与光谷有关。湖北的发展看武汉,武汉的发展看光谷。

  烽火科技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丁峰:面向未来,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行业竞争,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湖北如此多娇

  【画面】印象中的宜昌,是“云垂水面群峰暗,浪涌西陵峡谷幽”。看今朝,中国每5个馒头,就有3个用宜昌的酵母发酵。【画面】印象中的襄阳,有垂千古、永清幽的古隆中。看今朝,中国每10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是襄阳造。【画面】印象中的孝感,有董永和七仙女的爱情传说。看今朝,惊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小型火箭中国快舟,就在这里制造。【背景】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落实新发展理念,汇聚荆楚共建支点的强大合力。多极带动,多点突破,阔步迈入协调发展新境界。【感言】武汉大学教授邹薇:湖北多极发展,齐头并进,“协调”二字必不可缺。这是各地对自身特色的重新审视,更是区域间良性互动的生动演绎。

  共享发展成果

  【画面】在武汉,有了穿江而过、从零到网的地铁,上班族平均每天早晨可以多睡28分钟。【画面】大数据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15分钟办好不动产证、3分钟办好护照,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背景】湖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贫困人口五年减少411万人,每年75%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感言】宜城市川琦服饰有限公司向华:办理注册登记、缴纳税务、施工许可等手续,越来越简便,节约了大量成本。

  推进绿色发展

  【画面】宜昌至喜长江大桥,处于“水中活化石”中华鲟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为给中华鲟“让路”曾两次否决建桥方案。最终增加投资两亿元,采取一跨过江、水中不设桥墩的建设方案,以保护周边环境及长江珍稀生物多样性。

  【背景】我省按照“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和“力争长江生态修复取得决定性进展”的要求,从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严禁在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布局重化工及造纸行业项目等六方面,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

  【感言】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船头咀村村医谢爱娥:我在医疗船上收看直播,看到了很多关于长江大保护的画面。现在,洪湖禁止任何形式的渔业围网养殖行为,我们这里的渔民全部要离湖上岸。(黄璐)

责任编辑: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