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档升级迈向中医药强省——湖北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综述

  炎帝神农故里、医圣李时珍家乡……湖北中医药底蕴深厚,历代名医辈出。

  “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摆在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重要位置,中医药事业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我省积极响应并抢抓机遇,将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升为省级战略,发展中医药已成为重大民生工程和产业发展工程,成为健康湖北建设的关键内容,成为深化医改的重要推进剂。“简便验廉”的传统医学,正不断提升百姓健康获得感。

  发展迎来升级“黄金期”

  9月12日上午10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知名专家门诊,看病的人排起了长龙。科主任宋恩峰的单次门诊量达到了40至50人。“喜欢、相信中医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越来越多,看病找中医的患者在增多,医院自制剂、冬病夏治敷贴、膏方热销……”从事中医30年的宋恩峰强烈感受着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变化。

  变化不是偶然的。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主要领导多次明确要求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湖北建设中的作用,打造中医药强省;分管领导赴省中医院、省中医药研究院调研,明确部署中医药事业发展任务。

  我省一系列事关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法规、文件密集出台,使中医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首个中医药地方法规《湖北省发展中医条例》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定》出台,标志着我省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管理;《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中医药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十三五规划》《湖北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相继实施,构建了我省中医药发展的系统化政策体系,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医药强省的目标和实施路径,中医药事业成为省级发展战略。

  政策支撑,鼓舞有力,中医药迎来持续快速发展期——

  2011年以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39.2亿元,全省80.6%的公立中医医院安排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级以上中医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就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96%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1%的乡镇卫生院、72%的社区卫生服务站、6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县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95家,民营中医医院53家,床位4万余张,中医从业人员39907人,开展中医药诊疗服务2000万人次,出院人数125万人,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覆盖城乡。

  全省中药材和中药产业整体竞争力不断加强。中药资源种类、药材产量分居全国第五和第七位。2016年,中药工业产值393.4亿元,占全省医药工业的33%。九州通、健民、马应龙、东阳光等6家企业进入全国医药企业百强。

  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县级中医临床骨干、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计划相继完成;湖北中医药大学李今庸、梅国强教授被授予“国医大师”,省中医院陈如泉、王伯祥教授被评为“全国名中医”。全省评选表彰25名“湖北中医大师”、61名“湖北中医名医”和110名“湖北中青年知名中医”。48人入选全国优秀中医临床研修人才。

  中医药传承创新取得成效。省中医院(省中医药研究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竣工投入使用;全省共建设70个国家中医药科研实验室,取得690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

  中医药文化得到传承发扬。蕲春李时珍纪念园和黄冈市中医院被确定为全国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

  深化医改中突显传统医学“良方”

  前不久,我省首个中医紧密型医联体——湖北省中医院医疗集团成立。

  省中医院牵手12家县级中医医院,推进分级诊疗,促进优质资源下沉,逐步实现管理上打通,医疗技术上看齐,教学与科研资源共享。

  14日,省中医院院长涂远超表示,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是基层医院普遍面临的问题,今后将以集团的名义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经过执业医师规范化培训后,再到集团内基层医院流通,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破解基层中医人才匮乏难题。此外,深受欢迎的特色中药院内制剂,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

  近年来,中医药正凭借特有优势为走进深水区的医改提供攻坚克难的“良方”。省卫计委统计,2016年全省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年平均门诊费用为197元,比同级综合医院低19.7元;平均住院费用5676.7元,比同级综合医院低3047.2元。

  医改的惠民效果在中医药领域明显放大。省卫计委党组书记张晋表示,充分发挥中医药临床疗效确切、预防保健独特、治疗方式灵活、费用相对低廉的特色优势,通过医改政策引导,鼓励中药、非药物疗法等中医药服务提供,中医药通过较低的投入,提供了与资源份额相比较高的服务产出。

  5年来,我省出台鼓励中医药服务特殊政策,使新农合范围内中医药有关费用的报销比例提高了5%至10%,将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和院内中药制剂纳入新农合、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报销范围;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中,增加中成药品种补充目录;全面实施中医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成527万65岁以上老年人和15万0至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30%。

  统筹推进迈向中医药强省

  2016年,我省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中医药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020年初步建成中医药强省和2030年全面建成中医药强省两个阶段性发展目标,确立了“大中医”的工作格局;今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施行。

  省卫计委主任杨云彦表示,湖北将以贯彻落实中医药法为立足点,全力打造“中医药强省”。

  目前,我省正着手启动《湖北省发展中医条例》等法规、政策的修订,尽快让中医药法在湖北落地生根;积极推动建立中医药工作厅际联系会议制度,统筹研究解决全省中医药发展的重大问题;谋划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从种植、加工、生产、流通、使用等全领域统筹协调推进中医药发展。

  省卫计委介绍,今年开始,我省将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公立中医院综合改革、鼓励开展社会办中医等多个方面,实现中医药全面融入医改;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中医药健康养老试点,通过政策引导,市场驱动,培养一批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推动重大新药创制,实现中医药科技创新突破;以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纪念为契机,大力宣传中医药文化和经典传承,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推进中医药发展和振兴。(龙华 李权林 罗晓琴)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