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质量提升示范区湖北占三席 获批总数占全国1/8

  着眼产业集群、支柱产业实际,全省大力推进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12日从省质监局获悉,随州市国家专用汽车质量提升示范区成功经验得到有效推广,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商务基地、中国石化湖北分公司获批创建全国质量提升示范区,我省在24个“全国质量提升示范区(项目)”中共占三席,获批总数占全国1/8。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把“质量强省”上升为省级战略,作为深化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抓手。省级出台三个纲领性文件,对食品、汽车、纺织等9个重点领域的标准与质量提升,逐项分解落实到省直44个部门。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纳入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内容,对省级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排名后三位的市(州)人民政府,当年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不能列入A等级范围。

  质量之光,闪耀荆楚。

  区域质量提升步伐加快,质量强省氛围良好。宜昌、黄石、武汉等6个地市积极争创“国家级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一批“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襄阳新能源汽车、随州专用车、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宜昌数控机电装备等4个产业集群被评为全国区域品牌培育试点区。2016年10月,工信部公布全国首批6个区域品牌培育示范区,我省“随州专用车”榜上有名,是中部省份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域品牌。

  围绕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大力实施“千百十”卓越绩效工程,培育长江质量奖企业15家。一个行业一个行业、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质量提升,着力培育精品名牌。截至目前,培育湖北名牌产品超过1000个,产值超过6000亿元,对经济贡献率达到20%;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4个,数量居全国第2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41件,居全国第七位,名牌企业和产品带动了我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已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十三五”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示范区(项目)目录》明确,力争创建国家级示范区6个、省级26个,涉及企业1601家、产值2562亿元。(吴文娟、张雪燕、万钟诺)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