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0家省级示范园区 湖北文化产业进入加速发展期

  9月5日至6日,湖北省文化产业工作会在襄阳举行,为第三批湖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0个)和第六批湖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3个)授牌。来自省内近百家文化企业的代表与各地文化部门负责人,一起调研优秀文化企业,交流文化产业发展典型经验。

  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增速

  近两年,全省各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襄阳唐城,这一文化产业园总投资63.3亿元,占地3300亩。2015年5月开园,目前已投资16亿元,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8亿元,带动区域消费12.2亿元。已接待《妖猫传》《艳骨》《凰权弈天下》进场拍摄,与《画江湖之不良人》《长安十二时辰》等多个剧组签订拍摄协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枣阳汉城,总投资22.87亿元,总占地面积1800亩。目前,张艺谋古装大片《影》剧组已进驻取景拍摄,《王昭君》《光武中兴》等多个剧组正在考察洽谈中。截至6月,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综合收入1.2亿元。枣阳汉城,将打造成中国汉文化的核心地标。

  省文化厅副厅长陶宏家介绍,去年我省1259家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80.2亿元,比上年增长10.3%,营业收入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8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195.9亿元,比上年增长6.3%。

  记者了解到,新增的第三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共10个,具体为:汉阳造创意园、创星汇科技园、红T时尚创意街区、杨园创业园、5.5创意产业园、堰龙马文化产业园、十堰日报传媒文化产业示范园、襄阳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宜昌三峡文化创意产业园、三峡国际珠宝博艺园。

  新增的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共43个,包括:今古传奇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书法报社有限公司、彩墨江南艺术创意有限公司、九歌山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加大

  为扶持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发展,我省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据介绍,去年是近年来我省为文化企业争取项目最多、资金量最大的年份,共5个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总额达1800万元。“我们要把有限的扶持资金用好,发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效益。”陶宏家说。

  据悉,孝感市文化中心进入国家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名单,项目总投资逾14亿元,计划今年10月建成运营;荆门剧院和监利县文体中心进入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图书馆、武汉图书馆、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等成为全国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别鸣、廖安安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