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 湖北“放管服”改革打造经济新动能

  “‘放管服’改革,为我们挽回数千万元损失!”

  9月3日,武汉一家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汝霖说。

  去年,该公司要参加一次重要竞标,恰好竞标必备材料《药品生产许可证》面临换证。按惯例,这个证审核周期长,一时难以拿到。公司上下焦急万分,招标几年一次,一旦错过,意味着失去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收入。“没想到,这次换证非常快,全部网上提交材料、网上公示。招标截止的前两天,我们拿到了新证,提速帮了大忙!”李汝霖赞不绝口。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紧紧抓住“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这个“牛鼻子”,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三管齐下”协同推进,不断为市场松绑除障。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动能增强”。有关专家认为,“放管服”等改革,是我省经济动能持续转换的重要支撑之一。

  做简政放权的“减法”

  织权力瘦身的“紧身衣”

  “放管服”改革,一场深刻的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2013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分6批取消、下放、调整省级行政审批事项725项,现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49项,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省份之一。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类别,全省没有新设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带动全省市场主体净增70多万户,总数居全国第五。

  管住“闲不住的手”,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2015年12月,我省公布省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保留行政职权事项2637项,确认责任事项21814项,明确职责边界8600条。

  目前,市县乡三级全部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全省确定市(州)级政府部门通用权力事项3737项,县(市、区)级通用权力事项4115项,乡镇(街道)级通用权力事项79项。

  做加强监管的“加法”

  啃政府职能转变的“硬骨头”

  “放”和“管”是激发市场活力的两大动力。如何做到放而不乱、活而有序?

  省编办(省审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事中事后监管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方面,“‘管’得好就能‘放’得更彻底,‘管’得不好‘放’就受到限制”。

  荆州市江陵县一家企业,因关联企业未申报2013、2014年度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直接影响上市进程;襄阳市两家大型商超,因旗下门店受到行政处罚,失去参与“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活动的资格;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一家知名茶叶企业,因违反广告法受到行政处罚,没能通过省工会审核,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擦肩而过……

  这是我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探索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生动写照。

  建信息共享平台——

  湖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在全国率先上线。平台归集53个部门的行政许可信息24.88万条、43个部门的行政处罚信息6万条、协同交换信息4473条。截至目前,共对1938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约束限制。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确定省级41个部门随机抽查事项254项,建立全省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正式运行,今年将基本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斩利益链整治“红顶中介”——

  对89家省直从事中介服务的事业单位作出撤销(注销)事业单位法人、剥离中介业务、调整职责等相关处理。全省住建、环保系统图审和环评业务脱钩工作已全部完成。2016年,开发建成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平台,开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为项目业主和中介机构搭建“网上注册、网上展示、网上交易、网上监管”平台。

  做优化服务的“乘法”

  换取人民长远之“利”

  年初,武汉某健身公司迎来两位印度籍教练。说起为两位教练办《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证》,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刘敏直感叹“方便”。

  我省实现34个省级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网上审批全覆盖,80%审批事项和办件网上办理。刘敏不用抱着厚厚的材料跑路,直接在网上申请,通过审核后,她再到省人社厅行政服务大厅核验原件,几分钟后,就领到所需证件。

  美洋汽车是襄阳引进的第一家新能源乘用车整车民营企业。自去年3月开工到第一辆汽车下线,这个总投资40亿元的项目不到10个月时间就建成投产。

  效益是企业的命脉。我省始终把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作为提升服务水平、降低企业成本的重中之重,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均比法定时限压缩1/3以上。

  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被确定为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度重大改革项目之一。

  “一库一平台”(行政权力库、行政权力运行平台)进入实质改造升级阶段,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进入正式开发阶段,三大支撑平台项目(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电子证照库、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近期申报立项……“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的“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攻坚战全面打响。

  推进并联审批,率先在全国建成投资项目国家、省、市、县四级纵向贯通的联审平台,实现投资项目从提出申请到开工建设前“所有事项、所有层级、所有部门、所有流程”网上联合审批四个全覆盖。

  推进集中审批,绝大多数具有审批职能的省直单位建立政务服务大厅或窗口,所有市、县、乡建立政务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大厅。武汉、襄阳、十堰、荆门等地成立行政审批局,实行“一站式”审批。

  以政府一时之“痛”,换取人民长远之“利”。大数据分析显示,老百姓对我省“放管服”改革的满意度持续上升,今年网民满意度上升到89.9%。(陈会君 周佳玲 汪锦辉)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