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职能2018年底纳入当地政府统一管理

  服务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实现瘦身轻装参与市场竞争,国有农场加快社企分开步伐。1日,全省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动员部署会暨培训班在武汉举行,来自省编办及教育、民政、财政、卫生计生、人行、农垦等部门和单位的人员与会,共商推进农垦改革。

  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是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建立了省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研究并审定改革方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制定了《湖北省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经省政府批准,于6月30日印发实施。《实施方案》提出,从2017年起,用两年时间,将国有农场承担的属于政府职能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部纳入当地政府统一管理,实现社会事业发展政策全覆盖、行业规划同步实施、公共财政同步保障,国有农场与周边区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共享共建水平明显提高,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垦地协同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协同推进。除五三农场、龙感湖农场分别由荆门市政府和黄冈市政府组织实施外,其他农场由所在县(市区)政府组织实施。

  相关阅读:

  轻装上阵闯市场

  中央要求,“从2016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将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

  湖北省提出,“到2018年底完成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任务,将国有农场承担的属于政府职能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市、县(区)政府统一管理。”

  毋庸置疑,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

  为何要剥离办社会职能?

  聚焦主业 做大做强

  国有农场作为农垦的基本单元,在长期建设发展中逐步形成了集经济性、社会性、区域性为一体的组织形态,这种政企、社企合一的管理体制有其客观必然性,为国家建设和农垦自身发展作出了贡献。

  我省农垦是全国内陆最大的垦区之一,共有65家农场,分布在全省14个市州、36个县(市区),总人口145万人,经济总量一直居全国农垦前三位。“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我省农垦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或缺。”省农垦局局长朱汉桥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有农场存在体制不顺、投入不足、政策边缘化等问题,办社会职能的负担仍然较重,束缚了垦区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国家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农垦改革也进入深水区。

  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这是新时期农垦改革的主线,目标直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航母”。“企业要参与市场竞争,必须轻装上阵。”朱汉桥认为,剥离农场办社会职能刻不容缓!

  2003年,我省实施国有农场综合改革,湖北农垦在全国率先推动了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农场中小学教育、公检法司、电力等社会职能实现剥离,有力地推动了农场的发展。“如果说上一轮改革使农场摆脱困境、求得生机,那么新一轮改革则要求农场聚焦主业,做大做强。”业内人士这样概括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的要义所在。

  哪些社会职能交给地方政府?

  五大任务 攻坚克难

  日前出台的《湖北省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五大改革任务,即加快医疗卫生改革、加强社区建设、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完善社会事业保障机制、化解办社会职能形成的债务。“经过上一轮改革后,目前还有19家农场卫生院尚未移交当地卫生计生部门管理。”省农垦局介绍,此轮改革将一次性整体移交,资产无偿划转,人员编制参照当地乡镇卫生院定编标准核定,在当地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编制内人员工资和办公经费由地方财政保障,人员分流安置由农场负责完成。

  按照产业趋同、地域相近、规模适度的原则,合理设置农场社区,并成立居民委员会,其工作经费和服务设施建设经费纳入当地公共服务保障范围。

  在基础教育方面,一是解决上一轮农场自办中小学剥离改革中留在农场未移交的退休(含内退)教师养老待遇问题,二是五三农场和龙感湖农场两家市管农场上一轮中小学剥离不彻底,这次整体移交给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管理。

  完善农垦社会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机制。要将国有农场纳入省、市、县各级政府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及公共服务体系规划之中,同步组织实施。

  2009年,省农垦局会同省审计厅对全省农垦国有农场公益性债务进行审计,锁定债务总额17亿元,其中包含办社会职能形成的历史债务。这次改革,将依规妥善解决历史债务问题。

  改革任务何时完成?

  排定时间 落实责任

  改革时间表已排定。1日召开的全省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地要按照省里统一要求,抓好摸底调查、方案制定、组织实施、检查验收4个环节工作。

  近期,完成调查摸底统计工作,全面清理和科学界定农场承担的社会职能项目,锁定每一项社会管理机构、人员、资产、债务、收入、支出等情况。10月底前,完成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确定改革范围、改革内容和改革方式,明确并落实机构编制、人员安置、资产划转、债务处理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安排。

  2018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要细化今明两年的工作步骤、路线图和时间表,确定任务分工和具体责任人,倒排工期,加快推进。”会议强调,2019年3月底前,自下而上组织完成省市县三级考评验收。(汪训前、董友胜、马朝)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