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扛起扶贫“大梁” 助力68.8万人脱贫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24日召开的省农业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传来消息,2016年,我省68.8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菜果茶等农业特色产业实现脱贫,占当年脱贫人口的46.8%。

  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整合涉农资金达23.7亿元,重点培育具有湖北特色的名优茶、特色果、高山菜、道地药材等产业,打造了恩施硒产业、罗田黑山羊、秭归脐橙等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在贫困地区培育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224家、农民合作社23399个,探索出了“藤上结瓜、入股分红、资产收益”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

  省农业厅建立厅领导包四大片区、部门主要负责人包县市的联系点制度。目前农业部门在贫困地区驻村带点、入户入田、进圈进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5519人、农业科技示范户3.2万户,重点推广老果园改造、茶园绿色防控、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稻田综合种养等农业主推技术54项,核心技术到位率达85%。

  创新帮扶模式,强化示范带动。我省总结推广罗田黑山羊“五位一体”、恩施州“121+X”模式和长阳高山蔬菜“五张网”等一批先进范例,并在全国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市、县级农业部门互相学习交流,举办各类现场推进会457场次,典型经验和模式得到有效推广与放大。(胡琼瑶、孔剑)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