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各界热议《法治中国》 法治建设每个人都是参与者

依法行政更严格 群众更多获得感
——全省各界干部群众热议《法治中国》
   8月23日,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全部播完,湖北省各界“追剧”干部群众意犹未尽,对法治的探讨更加热情、深入。
 
  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制定良法,是人民对立法者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法机关啃下一块块重要立法‘硬骨头’,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全面修订环境保护法……生动诠释了立法为民的理念。”武汉大学副校长、法学专家周叶中表示,专题片充分反映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更清晰,步伐更坚实,人民群众享受的法治获得感越来越多。
 
  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公益律师朱宏伟感慨,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编纂工作将于2020年完成,真正体现了“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的时代特征。“看到《大智立法》这一集,我很激动,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理论和宣传科科长陈玉薇说,面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盲点,立法工作要广察民意、汇聚民智。“从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到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再到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很庆幸赶上了好时代。”刚刚生完二孩的黄石居民张红霞说。
 
  严格执法,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规范执法行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的严格、公正、文明,始终是党和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孜孜以求的目标。“严格执法,才能保障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正确的实施。”红安县觅儿寺镇镇长王开伟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要寓执法、管理于服务之中,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让政府更有公信力。“《公正司法》上下两集拍得好生动!习总书记强调,不要说有了冤假错案,我们现在纠错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伤害和冲击,而要看到我们已经给人家带来了什么样的伤害和影响……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这就是担当。”省青马工程学员、武汉大学思政教育专业学生刘彬说,人民群众从一次次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的举动中,感受到党中央对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坚定决心。
 
  民警执法随身携带警察证、执法现场全程配备记录仪……一个个执法的小细节,折射出法治的大进步。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赵云涛表示,我省正持续开展执法“三整治三规范”专项整改等,以一系列组合拳推动执法规范化。“不到12分钟,就拿到了准予迁入证明。”湖北经济学院毕业生谭小兵说,他到武汉光谷政务中心申请落户武汉,扫一扫微信填表就完成了全部手续。
 
  全民守法,法治力量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二字在人民心中的分量更重了。“只有懂法,才能守法。作为机关干部,应该带头学法。”团省委副书记金鹏表示,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用青年学子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让青春与法治同行。
 
  普法,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通城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续辉说,通过法制宣传教育,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学会了用合法手段表达利益诉求,全民法律素质明显提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师戴涛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只有把大力推动全民守法作为重要支撑,才能形成守法光荣和守法有责的良好风尚,形成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氛围。(彭小萍、韩晓玲)

责任编辑: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