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程 力争2020年达1000家

  “隐形冠军”,等你浮出水面!8月17日获悉,省经信委正式发布《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力争未来3年内培育形成1000家“隐形冠军”企业——它们不为大众熟知,但在各自细分领域和产业链条中将有极高认可度、占有率乃至领跑。

  省经信委表示,鼓励企业走专特新精之路,深耕细分,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列入培育目标的1000家“隐形冠军”,包括国家级示范培育企业50家、省级示范企业1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产品)200家。

  根据《方案》,在相关产品市场拥有较高市场份额,企业规模或单项产品销售收入进入全球前10位,或国内前5位(含)或全省前3位的,均可申报。其中,申报省级示范企业的,企业规模或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须居全国前3位或全省第1位;申报科技小巨人企业(产品)的,必须是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3位或全省前2位。

  省经信委透露,正在研究出台支持隐形冠军示范和培育企业专项政策。除组织专家提供咨询、发放专项奖励外,还将争取国家及省发改、财税、科技、国土、金融等部门支持,在省级支持工业发展要素(资金、项目)技改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

  眼下,我省制造业中已拥有一批“隐形冠军”:各种口服液上的橡胶瓶塞,七成以上来自随州利康公司;武汉光谷的鼎龙控股公司,生产的打印复印用碳粉规模已居全球第一。

  此外,工信部今年1月公布的我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名单中,我省4家企业上榜。入列示范名单两家:长飞已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光纤预制棒和光纤供应商,中石化石油机械的牙轮钻头市场占有率进入世界前三。入列培育名单的两家:荆州汉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宜昌长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吴文娟、王琼)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