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正门”堵“歪门” 湖北投百亿元银行贷款挤出非法校园贷

  非法校园贷危害大学生人身安全,影响校园稳定。野蛮生长的校园贷市场,正迎来银行系正规军“清剿”。20日悉,高校开学在即,湖北银监局、省政府金融办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推进校园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内银行业按照人均不少于5000元的标准,力争共向全省大学生发放80亿至100亿元消费信贷,满足大学生合理信贷需求。

  相关部门调查显示,从2014年开始,众多互联网贷款平台进入校园,推出消费、创业、分期付款、应急等无抵押产品。非法校园贷利息和服务费普遍较高,且对违约学生收取高额的逾期费用。我省参与校园网贷的学生平均年龄20.28岁,人均借贷金额22293元(含手续费、利息、违约金等),平均年化利率36.72%。一笔2000元借款,拿到手往往只有1300元左右。

  今年来,国内非法校园贷引发的暴力催债、裸照威胁事件频频曝光,危害大学生人身安全,影响校园稳定。全省高校目前共处置涉及高风险非法校园贷案件363起,涉及金额超过1800万元。据介绍,学生申请贷款多源于消费攀比心理,用于学习和创业的并不多,大部分用于买高档手机、化妆品和服饰。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已暂停受理校园网贷等类似平台登记注册。对于投融资类企业的注册申请,凡没有金融主管部门出函,一律不予注册。省通信管理局对所有涉及金融业务的网站,未经审批一律不予备案,同时对近400家未经备案而开展贷款业务的网站及时进行了清理关闭。

  按照《关于推进校园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的通知》,省内每所高校进驻2家至3家银行,按每5000名学生设置1个金融网格化校园工作站。截至目前,共有21家银行与全省129所高校合作,已建立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261个,实现全省高校全覆盖。(林建伟、陈静)

    相关链接:清除“毒瘤”保学子安宁 湖北多部门发力出打击非法校园贷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