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地名普查采集地名61.18万条 清理不规范地名2.29万条

  8月10日在宜昌召开的全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转段工作会上获悉,自2014年7月1日启动地名普查以来,全省各级普查机构共采集地名61.18万条,调查历史地名2.91万条,审定跨界自然地理实体地名1822条,形成了2000G规模的综合地名数据库。

  上世纪80年代初,我省开展过第一次全国地名普查。30年来,许多地名发生了变更,一些地名消亡,又产生了一大批新地名,部分地名还存在有地无名、有名无地、一地多名、多地重名、地名用字不规范等乱象。

  此次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过程中,省地名普查办制定下发了《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暨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地边查、边改、边用。全省共增设1.35万块地名标志,标准化处理不规范地名2.29万条,其中地名命名9130条、地名更名7952条、地名定名5839条,地名读音用字审定1517条。

  省地名普查办介绍,我省将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充分利用地名用字读音审定、跨界自然地理实体普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等工作成果,制定地名专用字、地名异读音、地名信息服务、新型地名标志,以及居民小区、建筑物、城市道路、乡村道路命名等地方标准。(杨麟、周玮)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