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建722万亩高标准农田 综合产能每亩可提高100公斤

今年我省将建成722万亩高标准农田

粮食综合产能每亩可提高100公斤

  8月9日,省委宣传部在汉举办“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今年我省预计建成722万亩高标准农田,比目标任务671万亩多建51万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省四个重大“补短板”工程和省政府重点工程大督查重要事项之一,内容涵盖“田、土、水、路、林、电、技、管”8个方面,对土地整理、水利设施、道路交通、电力设施、土壤培肥、林网配套等提出了更高的统一要求,体现了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建成后粮食综合产能每亩可提高100公斤。

  根据《湖北省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我省到2020年将建成高标准农田3570万亩,其中新建1357万亩、补建2213万亩。补建就是对此前实施过农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的田块,按新标准补齐短板、补建缺项。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全省47个粮食主产县市区为主战场,涉及82个县市区,去年已完成642万亩。年底前,我省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独立完成对47个粮食主产县市区的项目评估和资金绩效考核,对考评前10名的县市区各奖励500万元,对推进迟缓的县市区追责问责。

  另据省国土资源厅介绍,我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数据库已上报国土资源部并通过检查,全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部完成,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5883万亩,其中耕地5748万亩。(胡琼瑶、陈岩、洪艳华)

责任编辑:姚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