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红线”变“红飘带”湖北划定永久基本农田5883万亩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我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备受社会关注。7月24日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全省95个有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的县(市、区),已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数据库上报并通过国土资源部的质量检查,全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部完成。全省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5883万亩,超出国家规定目标21万亩,其中城市周边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114.79万亩,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率由划定前的38.96%提高到63.65%。

  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在一些城市周边,耕地数量的“红线”成了随意变动的“红飘带”,建设占用耕地现象时有发生。

  永久基本农田是指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改变其用途,不得以任何方式挪作他用的基本农田。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防止耕地“非农化”,事关国家粮食安全。

  按照“划优、划足、划实”的要求,我省城市边界和交通沿线的优质耕地优先划入永久基本农田,为良田安上“保护罩”。“设红线、定边界、挤水分,不只是将数量划足,更要将质量划好。”省国土厅耕地保护处负责人介绍,按照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汇总统计,全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现状地类构成中,耕地5748万亩,占永久基本农田97.63%(其中水田和水浇地3576万亩,占60.73%);可调整地类占1.71%;精养鱼塘、果园等非耕农用地占0.66%。划定后耕地比例提高2.68%,平均质量等级提高0.45等。(陈岩、胡志喜)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