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省级验收

  21日,省地名普查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我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取得阶段性胜利,103个县市区省级检查验收和整改工作全部完成,高标准完成了国务院地名普查办的任务。

  地名普查是一项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国情调查。为坚持普查质量与工作速度并重,省地名普查办聘请中科院院士龚健雅等9位专家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确定省国土测绘院、省地图院等34家单位为业务合作单位。还制定了地名普查工作标准,实行省级验收、市级核查、县级自查、业务合作单位自检的分级验收制度,并组建4个省级检查验收小组,对103个县市区地名普查的组织实施、数据入库、地名标准化、普查成果等内容进行现场验收,确保不走过场、把控质量。

  作为历史文化资源大省,在这次普查中,我省紧抓地名文化挖掘主线,建立了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地名文化挖掘队伍,解决了地名普查“无历史、无文化、无内涵”的难点问题,为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和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开展过第一次全国地名普查。30多年来,我省许多地名发生了变更,一些地名消亡,又产生了一大批新地名,部分地名还存在有地无名、有名无地、一地多名、多地重名、地名用字不规范等乱象。(杨麟、张惠芳、高建洲)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