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紧急通知做好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

  连日高温,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紧急通知

  做好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

  连日高温预计仍将持续。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各类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和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指出,高温季节安全事故多发易发,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18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要加强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强化监管执法,严格巡查督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生产一线,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通知要求,要针对高温季节特点,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电力、燃气、冶金等高危高温作业岗位、重点部位、重点设备,及时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行动。要加强高空作业和建筑施工的安全监管,加强火灾防范和用电管理,加强烟花爆竹生产储存安全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和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等。

  同时,要认真做好高温作业的防暑降温工作,督促企业抓好高温季节劳动保护,制定防暑降温措施,保障防暑降温经费投入等。要提高职工防暑降温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督促涉及高温作业的企业适当调整生产班次,妥善安排高温期间职工的作息时间和休息场所。组织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及时调整岗位。对因防暑降温措施不到位而对职工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甚至带来危害的单位,一律停产整顿。

  通知强调,各发供电企业要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和供电保障抢修工作,确保全省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正常用电。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事故响应联动机制,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对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事件,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工作,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严防事故扩大和次生事故发生。

  (曾莉)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