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升基础牢不牢——解码湖北经济半年报①

  发展如同赛跑,半程关系全程。

  上半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8%,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回暖信号,振奋人心。

  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明显:美国、欧元区、日本……主要经济体同步回暖。

  国内经济也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绝大部分省份实现“开门红”。

  回升势头中,湖北经济,是否筑底企稳?

  主要指标逐月回升,经济稳开高走

  今年初,湖北经济在下行压力中开局。

  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民间投资活力不足,新开工项目减少……稳增长,压力空前。

  关键时刻看定力。

  省委、省政府建立经济形势“旬分析、月调度、季结账”工作机制,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奋力拼搏,拼抢赶超,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逐月回升。全省经济“稳开高走”,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稳中向好,好在哪里?

  好在“稳”——

  主要经济指标向好。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分别较一季度提高0.8、0.4、0.8个百分点。作为反映实体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先行指标,工业用电量和货运量稳中有升。

  好在“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降成本“32条”,初步测算可为企业降低成本1100亿元左右。补短板“十大工程”有序推进,进展顺利。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高技术产业完成投资712.36亿元,增长32.8%,增速创近几年来新高,高于全省投资平均水平19.8个百分点。全省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完成1721.87亿元,增长19.4%,扭转了一年多的负增长局面。而高耗能行业,钢铁、铝业投资同比分别下降31.2%、35.4%。

  好在“强”——

  新动能增强。“四新”经济持续发力,上半年“四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 2660.4亿元,增长13.2%。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23.1%,规模保持中部首位。湖北互联网“四小龙”之一的卷皮网,平台年交易规模已达数十亿元,业务同比增长翻一番。

  船到中流劲撑篙,山行半腰添新力。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实基础、筑牢支撑。

  深层之忧不容忽视,必须保持定力

  既要充满信心,又不能掉以轻心。上半年,全省经济基本面稳中有进,但深层之忧不容忽视。

  忧在增速差距拉大——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形势严峻。“与发达省份比差距仍在扩大;与周边省份比,我们优势在减弱。”武汉大学教授邹薇分析,广东、山东、浙江等省经济体量本就大大高于我省,一季度GDP增速均高于湖北,标兵越来越远;安徽、江西等中部省份,经济体量不及湖北,但增长势头强劲,追兵越来越近。

  忧在质效不高——

  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均低于投资平均增速。工业利润总额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水平。

  忧在新动能培育不快——

  成本居高不下,实体经济活力不足,新经济势强力弱。“研究成果显示,湖北三次产业分行业基本上是基于要素驱动,缺乏创新驱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建华认为,依靠要素驱动经济增长,这种模式没有长期的生命力。

  忧在“多极”支撑较弱——

  “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邹薇分析,“一主两副”经济增长比较强劲,可能产生“虹吸效应”,其他地市相对发展不足。

  迎难而上,必须看清大势。拼搏赶超,唯有咬定发展不放松。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两大转变

  破局开路,更需久久为功。

  湖北经济如何跑好“下半场”?

  “推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凝心聚力,全省上下形成共识。

  抓项目,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

  扩大有效投资是“定海神针”。“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打牢实体经济的发展根基,突出稳质提质,扩大有效需求,进一步激活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省发改委主任刘晓鸣说,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发力,投资增速从前两月的全国第11位、中部第4位,跃升为前5月的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

  抓实体,产业水平迈向中高端。

  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经济培育壮大。“分类施策打造20个以上千亿元产业、10个以上五千亿元产业和3个以上万亿元产业,培育1000个细分行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省经信委主任王祺扬说。

  抓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

  “要适应生产生活方式智能化、信息化、城市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在医疗、教育、金融、交通、通讯等诸多领域创造新供给。”张建华建议。

  “打造‘线下线上、空间资本、资源机制、境内境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重塑经济增长新动能。”邹薇建议。

  抓环境,激活民间投资。

  持续推进降低物流、中介服务、能源等要素成本,着力打造中部乃至全国的成本“洼地”,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激活民间投资潜力。

  抓落实,服务市场主体。

  “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用钉钉子精神抓落实,随着降成本、补短板等政策红利显现,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将进一步激活。

  下半年,我省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面临难得的“窗口期”,经济稳中向好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迎难而上、顺势而为,湖北经济将跑出加速度,交出好成绩。(廖志慧、吴文娟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