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头并进,强壮发展“大脊梁”——精读党代会报告⑥

  图文:7月11日,一架飞机从天河机场T3航站楼旁的跑道上飞向蓝天。3年间,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作为华中最大航站楼终于从蓝图变为现实,投入使用在即。 (梅涛 谌雪钰 摄)

  奔涌长江上,一座座长江大桥火热开工;

  广袤大地上,一条条钢铁巨龙蜿蜒前行;

  铁水公空齐头并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共筑大底盘。“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一批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正加速布局荆楚,强壮经济发展“大脊梁”。

  北上南下说走就走

  进入“县县通高速”“市市通快铁”时代

  “走,去潜江吃虾子!”7日下午5时,结束一天工作的武汉市民王鑫,约上小伙伴们直达汉口站,坐动车抵达潜江站。

  像王鑫这样坐动车去潜江吃龙虾的游客,每天有1000多人。他们从武汉、宜昌、恩施甚至重庆来。为方便游客,潜江还开通火车站到龙虾城的公交线。

  不仅是武汉到潜江,武汉到咸宁、黄石、黄冈、孝感,城际动车跑得欢畅。

  说走就走的底气,来自交通基础设施的强力支撑。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高铁建设,构建以武汉为中心的高铁‘米’字网,实现所有市州通快速铁路。”

  放眼全省,目前只有荆门市未通高铁、动车,从荆门到武汉最快也需要3小时。

  让人欣喜的是,荆门至少有3条快速铁路已被纳入规划。武汉铁路局介绍,除了荆(荆门)荆(荆州)城际铁路、襄荆宜铁路,武汉至天门(荆门)城际铁路的修建,已纳入规划。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让更多住在大山里的居民乐开了花。

  县级城市中,剩鹤峰县没通高速;17个市州(林区)中,还差神农架林区。省交通厅厅长何光中介绍,宣(恩)鹤(峰)高速目前施工正酣,将于2019年通车;保(康)神(农架)高速2020年通车后,从武汉开车到神农架,可节省2小时。届时,我省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围绕港口、航道、多式联运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省党代会报告已明确描绘。

  省港航局局长王阳红介绍,航道整治方面,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前期工作已全面开展。

  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步伐也在加快。近期开工建设太平溪至张家口高速公路,打通坝上北岸港口对外快速通道。同时,积极推进江北翻坝铁路的建设,促进铁水联运发展;着力完善坝上茅坪、太平溪港区和坝下白洋、红花套等配套港区的功能,提升三峡枢纽的综合通过能力。

  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前景更值得期待。到2030年,着力实现“三中心、一门户”的战略定位,即综合交通运输中心、多式联运物流中心、现代航运服务中心和对外开放水上门户。全面建成设备设施先进智能、现代物流便捷高效、港航要素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齐全、市场发展环境优良、支持保障绿色平安,具有较强区域辐射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的规模化、现代化、国际化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抓住关键补齐短板

  一切为了人民福祉

  一个个大项目,为区域协调发展筑牢根基,最终都是为了人民的福祉。

  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重在补短板。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地质灾害防治、清洁饮用水源保护、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加强鄂北水资源配置、四湖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汉江通航、防洪、灌溉能力。”

  放眼荆楚大地,一大批重点项目正瞄准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布局。

  看城市防洪排涝,今年5月底,以江南泵站为代表的武汉市16个重点排水项目实现通水运行,全市城市抽排能力已提升50%。全省易涝地区排涝能力提升、五大湖泊堤防加固、入江重要支流治理和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四大工程也在稳步推进。

  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副院长仲志余说,大力加强防洪除涝薄弱环节建设,对保障湖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按照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修订防洪规划。

  看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四位一体”网格化新机制,推广群测群防的典型经验。加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和应急体系建设,实施重大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鄂北水资源配置、四湖流域综合治理等重要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将得到更好保障。

  借力PPP起跳

  引来活水为重大项目撑腰

  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需要资金撑腰。

  宜昌市伍家岗长江大桥PPP项目正稳步推进。按照规划,再过三年多,这里将腾起一座横跨长江南北的大桥,对构建宜昌“三纵五横”快速路网格局意义重大。

  该项目单体投资规模32亿元,“像伍家岗长江大桥这样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政府目前不完全具备单独提供这些服务的能力。这些长期想做但没有做成的大事,借力PPP模式终于做成了。”宜昌市财政局人士感慨。

  放眼全省,枝繁叶茂的“PPP之花”,热烈期盼秋天的收获。

  省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省累计新落地项目32个,投资额1034.12亿元。累计新落地项目投资额前三名分别为市政工程、交通运输、保障性安居工程,均为重大基础设施领域。

  可喜的变化是,过去PPP项目以国有资本为主的状况正在改变。今年前5月,民营企业以联合体牵头方或者单独作为社会资本方项目,累计新落地项目投资额564.80亿元,占54.6%。

  业内人士称,PPP项目要以“物有所值”为纲领,“不怕小、不嫌土”。推广运用PPP模式,要更多鼓励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参与公共服务提供。(廖志慧)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