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座谈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省政府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7月11日,省政府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周先旺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副主任邹薇、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新蓉、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安铁成、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奇米网络总裁夏里峰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行业实际先后发言,分别就宏观经济形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改革与防风险、国企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新经济发展等谈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省发改委、省经信委负责人汇报了我省经济运行情况。

  认真听取专家学者们的发言后,王晓东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说,上半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新动能不断增强。但也要看到,在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我省经济运行仍处于“弱平稳”状态,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区域发展竞争中面临诸多挑战。我们既要坚定发展信心,又不能掉以轻心,要牢牢把握经济新常态这一大逻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王晓东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真正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贯穿于经济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

  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把“金钥匙”,学以致用、活学活用,不断提升应对复杂局面、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坚定不移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定海神针”作用,不断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优化投资结构,千方百计扩大工业投资、激活民间投资,夯实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创业创新生态,推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深化“三去一降一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发展、关键性改革,紧紧抓住改革“窗口期”,着力破解结构性、体制性难题,不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扎实有效防范和化解经济风险,树立同风险赛跑的意识,坚持在发展中防范和化解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甘勇)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