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在阳新时强调认真做好防汛工作扎实推行河湖长制

蒋超良在阳新检查防汛工作和推行河湖长制情况时强调

  认真做好防汛工作 扎实推行河湖长制

  7月11日,省委书记蒋超良赴阳新县检查防汛工作和推行河湖长制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确保江河湖库安全度汛。要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检查督办,扎实推进河长湖长制落实落地。

  王英水库是一座集防洪、灌溉、供水、灭螺、发电于一体的大型水利工程,防洪保护范围706平方公里,保护着附近30多万居民、23.8万亩耕地。蒋超良来到王英水库坝区,详细了解库情、汛情及水库管理情况;在防汛调度室,他通过水库监控平台察看实时水位数据及库区防汛调度情况,叮嘱调度值班人员认真做好监测调度。富河流域年均降雨量1530毫米,是我省降水量高值区之一。去年汛期,阳新县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富河干流堤防发生大小险情1075处,其中溃口险情2处。今年近期由于大暴雨,河水大涨,现在水位仍超警戒。在富河大堤上,蒋超良仔细察看水情、堤坝加固、巡堤查险和分洪闸设备维护情况,并亲切看望昼夜守堤人员,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要求加强巡堤查险和警戒,确保堤防安全。富池大闸位于富河与长江交汇口,是富河排水入江的主要通道,直接保护近60万人口、33万亩耕地。下午,蒋超良来到这里,了解大闸及电排站防汛调度情况,听取黄石市、阳新县主要负责人关于长江干堤黄石段防汛情况的汇报。

  每到一处,蒋超良都检查河湖长制落实工作,询问市县乡三级河长湖长履责情况,察看河湖保护和治理现场,对阳新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给予肯定。

  蒋超良指出,各级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的防汛形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长江防指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毫不松懈地做好隐患险情排查防守工作。要坚决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预案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江河湖库安全度汛。

  蒋超良强调,要扎实推进河湖长制落实落地。各级河长湖长要既挂帅又出征,把河长湖长职责实化,坚决避免有名无实的形式主义。要明确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的保护和修复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考核督办,切实把河湖长的责任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河湖环境的明显改善。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省水利厅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周呈思)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