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十届省委报告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了蒋超良同志代表十届省委所作的《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的报告。大会批准这个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突出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主线,全面回顾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湖北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历史机遇,明确提出了推进今后五年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和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全省人民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着眼长远谋发展、务实重行顺民心,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报告。

  大会高度评价十届省委的工作。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建设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湖北,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大会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湖北改革创新、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的五年,是“五个湖北”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五年。五年来,省委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这些成功经验弥足珍贵,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

  大会赞同报告对当前湖北形势的分析判断。未来五年,湖北处于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有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为湖北加快发展提供了多重机遇。同时也面临国内经济转型发展压力加大、区域发展竞争更加激烈、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种矛盾凸显等挑战,我们必须抢抓历史机遇,主动应对各种挑战考验。

  大会赞同报告提出的湖北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未来五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四个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建设“五个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而奋斗。

  大会赞同报告提出的湖北未来五年奋斗目标。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万元。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发展质效显著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以上。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就业更加充分,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2万元。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民素养明显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公平正义得到有效保障,社会治理井然有序。绿色发展呈现新成效,长江生态修复取得决定性进展,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式基本形成,湖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党的建设达到新水平,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党的领导能力明显增强,民主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大会强调,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担当“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落实“四个着力”的工作要求;必须把握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转型升级两大任务;必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大会同意报告对湖北未来五年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大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们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深入实施“一主两副多极”区域发展战略,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襄阳、宜昌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努力形成中心带动、多极发展、协同并进的局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省;以钉钉子的精神和“绣花”的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大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湖北赶超跨越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互促互动,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大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构建体制机制新高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高地。

  大会指出,全面提高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是湖北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让民主法治的阳光普照荆楚大地;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切实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加强社会治理,努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大会强调,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实现执政使命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坚持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顽强拼搏、开拓进取,为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