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热议“民生关怀”:民生温度,幸福之外有期盼

报告提及的民生关怀,引发在汉创业大学生、农民工等多方热议——

民生温度,幸福之外有期盼

  荷包暖暖、收入多多,买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了学……一条条简单而质朴的民生期盼,既关系到我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更是千万荆楚民众的民生福祉。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报告紧扣民众心声,道出了我们对未来5年的真实期许。”在武汉,从创业大学生到再就业工人,从农民工到社区党支部书记,纷纷热议党代会报告所体现的民生温度,对未来5年充满期待。

  期盼工作机会多些再多些

  【报告摘要】

  统筹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分流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报告提出‘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说中了我的心事。”28日,武汉农民工钟思利心情激动。他在武汉汉正街当了25年搬运工,曾获评武汉优秀农民工,户口因此得以迁入武汉,还住上了公租房。其子在汉读书,去年二胎生了个女孩。他说:“过去生活虽不富裕,但一家人能在汉落脚,获得感十足,觉得很幸福。”

  近几年,汉正街升级改造,实体店外迁、货物减少,搬运工收入锐减,钟思利想回乡创业。“我媳妇户口还留在红安老家农村。”但他苦恼的是,家乡群众总以为我们进了城就等于发了财,在村民选举、宅基地划分、危房改造上被“边缘化”。“希望家乡能对返乡农民工与其他村民一视同仁,支持我们就业创业。”

  武钢炼铁厂职工刘芳担心的也是就业问题。去年起,武钢削减过剩产能,分流部分工人,她是其中之一。她说,政府对分流职工非常关心,每逢招工旺季都会组织企业来武钢举办专场招聘会。不少同事成功再就业。但多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她期待,党和政府为就业困难人群,提供更多合适的工作岗位。

  拥有房子是梦想的开始

  【报告摘要】

  实施“我选湖北”计划,吸引高校毕业生扎根湖北就业创业。

  安徽小伙白国杨2012年从中南民族大学毕业后,留在武汉创业。他说,近几年,湖北省、武汉市相继推出了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政策,创业环境大为改善:有了创业导师,创业方向不再走弯路;有了创业孵化器,办公成本下降;有了各种创业咖啡和路演、创业大赛,融资渠道不用发愁。

  去年白国杨找准方向,创办了“聚合支付”网络交易平台,可帮商家统一管账,目前上线4000家商户。但让他倍感压力的是,购房首付款有点不堪重负。“希望政府能为创业者提供一定帮扶,减轻生活压力。”

  武汉工程大学毕业生陈涛面临同样的问题。他创办的天蝎VR公司业务发展迅速。但他本人因缴纳社保不足2年,被武汉限购政策挡在门外。

  陈涛觉得,一座城市要吸引年轻人扎根,产业发展、创业环境是一方面,房价、医疗、教育等生活因素同样重要,希望政府针对创业者出台更有弹性的扶助政策。

  不为“输在起跑线上”而紧张

  【报告摘要】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优质普惠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优质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家住武昌区水果湖街的陈然是位5岁孩子的父亲。他说,孩子出生后最怕上医院。如今,他又为孩子上小学在操心,虽然所住小区有对口学校,但邻居、朋友都在想方设法把孩子往名校送,甚至不惜花巨资购买学区房。有的孩子为了幼升小,兴趣班一个接一个,生怕输在起跑线上。

  陈然说,有时他也反感,但看到有文章说“家长的层次决定孩子的未来”,他又不得不跟风。“希望医疗和教育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

  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书记、主任龚汉华说,近年来我省医疗、教育事业改革不断深化,如今年在汉36家市属公立医院、11家省属医院相继取缔药品加成,让百姓享受了实惠。武汉市多个城区推广多校划片、名校托管等政策,推动了教育均衡化发展。但医疗、教育事业服务水平,距离群众期待仍有距离,“相信党和政府有智慧、有能力突破瓶颈,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成熔兴)

责任编辑:毛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