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全面二孩”:多网兜底基本生育将全程免费

  

  

  百姓点题

  网友提问

  “想生二宝,怕怀不上;怀了,怕没床位;生了,怕没人带……”网友“乐在其中”在本报微信后台留言:38岁,上班族,想生二宝纠结中。记者梳理湖北日报客户端、湖北日报网、湖北日报官微留言发现,“全面二孩”配套服务受到网友关注。

  政策背景

  党代会报告提出,做好“全面二孩”配套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2016年元月,“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启动实施。6月27日,省卫计委统计显示,2016年全省出生二孩33.79万,同比增加8.59万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上报出生人口42.1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7.18万人,其中二孩出生人数增加7.14万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我省试点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全面取消二孩及以下生育审批、推行网上办证和群众承诺办证、对特殊困难家庭实施关怀关爱扶助等服务。

  代表作答

  增加产科儿科床位,办再生育门诊

  带着网友的问题,记者在分组审议现场采访了省卫计委党组书记张晋代表。张晋介绍,我省将全面推开基本生育全程免费项目。围绕孕产妇全生育周期和婴幼儿全养育周期,整合孕前优生、母婴保健、计划免疫等服务项目,为孕产妇提供免费基本生育和再生育医疗保健服务。适龄妇女孕前可享受免费优生检查、孕中补服叶酸和住院分娩补贴,儿童可免费接种一类疫苗等。

  去年8月,该项目在武汉市新洲区、咸宁市咸安区、荆门市钟祥市、宜昌市远安县4个县市区试点,目前已拓展到鄂州市和21个县市区,基本生育全程免费服务将在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面实施。

  眼下,许多大医院产科“一床难求”。张晋对此介绍,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全面改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增加产科、儿科床位。我省将在全省建设一批妇幼保健机构,兴建一批儿童医院,培养一批产科、儿科及助产专业医护人员,构建一批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绿色通道,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关爱高龄孕产妇,开办再生育门诊、开通咨询热线、举办再生育讲座。

  明年底,八成公共场所配齐母婴设施

  “关键要解决看管难、养不起的问题。”湖北安棉纺织有限公司纺纱分厂挡车工仰媛媛代表说:“应强化政府引导,加大在托儿所、公立幼儿园等建设方面的财政投入,改善供需结构,提高服务质量。”

  张晋透露,国家卫计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制订出台关于托幼方面的政策措施。随着国家相关政策出台,我省也将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幼机构的建设,同时鼓励以社区为依托兴办托儿所,鼓励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托儿所。

  上月,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等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和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省内各地级以上城市的机场、主要火车站(包括高铁站)等公共场所建立使用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2018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设施配置率达80%以上。“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可以探索建立女职工育儿期弹性工作制度。”宜昌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赟鸿代表建议,政府通过对企事业单位进行税收减免或补贴等方式,鼓励用人单位将婴幼儿抚育纳入员工福利计划。(江卉 汪坚)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