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报告摘要

  监督执纪问责 净化政治生态

  ——中共湖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摘要

  五年来,中共湖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省政治生态明显净化,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为顺利完成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决对标看齐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省纪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协助省委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及其配套制度,打造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责任链条,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失责必问 问责必严

  全省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1314个,处理1495人

  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23人

  实施经济责任问责3232人

  加强纪律建设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贯彻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严查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保证省市县乡四级换届风清气正。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抗洪救灾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政令畅通。

  坚持一年一个主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坚持每年选取10项党内法规制度开展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明察暗访。

  紧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带彩”娱乐问题、财务票据突出问题等28项专项治理。

  以查促改 以查促建

  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053个,处理24907人

  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203人

  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有腐必反 有贪必肃

  五年来

  全省纪检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38700件(次),立案71468件

  其中厅局级干部290人、县处级干部303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348人,其中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2790人

  2015年以来

  全省纪检机关谈话函询14109件(次)给予党纪政纪轻处分37795人,组织处理8673人

  为9522名党员干部澄清事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扎实开展“天网”行动,成功劝返4名“百名红通人员”回国投案自首,追回其他外逃人员141人,追回赃款1.39亿元

  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巡视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开展11轮巡视,完成对300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的巡视任务,实现了全覆盖。

  对32个地方和单位开展“回头看”,共发现被巡视单位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8831个。

  全省纪检机关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共立案审查党员干部4396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4人、县处级干部276人。

  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专项治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共查出问题62801个,处理6853人。

  探索运用“大数据”比对方式,对城乡低保、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共取消违规享受惠民政策资格26万人,追缴违规资金1.22亿元,追责问责19772人。

  深化组织和制度创新纪检机关自身建设明显加强

  积极推进纪检体制改革。

  认真落实“两为主”,出台市(州)纪委书记、副书记等4个提名考察办法。

  完成省市县三级纪委派驻机构改革。

  持续深化“三转”,省市县三级纪委共清理退出议事协调机构11868个,精简率为91.5%。

  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举办“反腐铁军特训营”。

  成立干部监督机构,开展作风巡查,查处违纪纪检干部277人。

  五年工作六点启示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纪检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

  第二、坚守责任担当才能行稳致远,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第四、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坚持挺纪在前。

  第五、改革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必须不断完善纪检体制机制。

  第六、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建设过硬纪检队伍。

  未来五年工作建议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坚持标本兼治,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完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持续建设“五个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合力。

  三、强化党内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

  四、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五、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实现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跃升。

  六、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

  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党和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湖北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