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鄂调研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和管理

  18日至23日,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率调研组来鄂,深入十堰、襄阳、荆州、武汉等地,就“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和管理”开展专题调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铁山、王正福、傅先伟、杨松,全国政协委员孙小系、周宁、崔景龙、李光富等参加调研。

  22日,调研组在武汉召开座谈会。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到住地看望调研组一行,副省长郭生练介绍我省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省政协副主席肖旭明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参加看望。

  我省五大宗教俱全,宗教活动场所文物资源十分丰富,分布广泛,级别较高,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0余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我省认真贯彻全国宗教、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科学编制和实施保护规划,着力推动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依法依规保护,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湖北的宗教文物保护工作,认为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调研组指出,宗教文物是文物的一部分,要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把保护和抢救放在首要位置;要防止自然侵蚀、人为破坏,尤其是过度开发对宗教文物带来的破坏;要研究宗教文物保护工作的特殊性,综合考虑文物合理利用的问题;要通过对宗教文物的研究,探寻宗教中国化的轨迹和历代宗教界的努力创新和取得的成就,深入挖掘这些文物上承载的厚重历史文化,弘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座谈会上,省旅游委、省文物局、宗教界代表人士和部分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与调研组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陈鹏、李松)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