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幸福抓好“最大的政治”——五年奋斗历程观察⑤

  过去几年,我国民生改革领域出现了一个高频词——“并轨”,从城乡养老并轨到社会救助并轨、住房保障并轨……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实现从碎片化到一体化。这个热词的背后,正是“人民幸福”成为中国梦的主线之一,在人民群众中激起强烈共鸣。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过去五年,从百姓收入持续跑赢GDP,到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例常年保持在70%以上;从400万乡亲甩掉“穷帽”,到保障房和棚改房建设惠及700余万城乡居民;从米价菜价、药价房价、治污治霾,到舌尖安全、教育公平、社会保障……湖北加快推进全面小康,人民利益愈发成为发展的底色,更多人的幸福感由期盼变成现实。

  我们常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好日子”不是指向少数人,而是“一个也不能少”;“新起点”既意味着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也意味着日胜一日的更上层楼。“春风行动”成为湖北就业名片,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制度以行政法规的形式强力施行……察细微处、关枝叶情,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印记深深铭刻在了“说到做到”的承诺中,增进人民福祉才不只是一句漂亮话,而是摸得着的好处、热腾腾的希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总是在时代的变化中水涨船高。无论是调整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缓解“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社会焦虑,还是发展更加公平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无论是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还是加快“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需要的是不断擦亮“获得感”这块试金石,执着于提升“幸福品质”的民生改进。

  改善民生不是暂时性的政策安排,而是中国道路的本质要求。站在这样的高度,才能理解为什么“获得感”是深化改革的最终目的、“公平正义”是依法治国的最高目标;才能理解为什么“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高的标准”。改善民生是永远的“进行时”,需要尽力而为,也需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就是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不遗余力;量力而为,就是实事求是,分清轻重缓急,循序渐进,远近结合,蹄疾步稳地往前走。

  2013年盛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期间,在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说:“实现城乡一体化,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语重心长的话语润人心田。以“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决心,拿出“决不让一个地区掉队”的勇气,激荡“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的热情,“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办”,我们就一定能让“稳稳的幸福”书写在时代新的年轮,展现在荆楚人民的笑颜中。(湖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