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点赞黄石煤矿退市转型“变废为宝”

  金海开发区的工矿废弃地经改造恢复耕种条件后,建起了万亩白茶种植园,还原青山绿水;大冶市桐梓沟煤矿关闭后,正准备建设光伏发电厂;九龙宫煤矿关闭后,要开农家乐……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三巡查组在黄石巡查时,听取该市煤矿退市转型汇报,抽查了大冶市桐梓沟等煤矿的关闭情况。“黄石煤矿退市措施得力,‘变废为宝’解决矿山转型难题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巡查组人员为该市煤矿退市转型点赞。

  走进昔日的矿区,只见一片杂草中竖立着一块“大冶市桐梓沟煤矿关闭标识牌”,牌上记录着批准单位和验收单位等信息,验收时间是2016年9月13日。“煤矿关闭了,我们正想出路呢。打算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一座光伏发电厂,目前正在洽谈中……”当地一名负责人介绍。

  黄石,因矿而兴,又因矿而忧。我省煤矿赋存条件差,开采难度大、成本高、风险高,省委、省政府决定全省退出煤矿市场。黄石市率先响应,于2016年底前将全市范围内的16家煤矿全部关闭到位。

  退出,经历了许多的痛与思。

  该市经信委能源环保产业科科长李伟介绍,全市16家矿井全年生产能力虽只有150万吨,但多数煤矿都通过了3万吨改6万吨、6万吨改9万吨、9万吨改12万吨等技术改造。技改就是砸钱,每家煤矿都是好几千万的投资,关闭起来谈何容易?

  以关闭九龙宫煤矿为例,该煤矿井下无水,平洞开采,水泥公路直达矿井,开采成本较低,刚刚投资完成3万吨改6万吨的技改。说关就关了,老板心痛不已。但是,在煤炭行业去产能大背景下,煤矿必须关闭。

  煤矿关闭了,却坐拥青山绿水。不少煤矿周边风景秀丽,原来的矿老板准备开农家乐。他们说:“过去开矿天天担心安全问题,开农家乐心情轻松多了。”

  为了防止煤矿关闭后死灰复燃,黄石各级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因地制宜,通过招商引资进行开发利用。

  金海开发区靠山邻湖,气候适宜,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茶叶种植的好地方。这里的5家煤矿关闭后,经过改造恢复了耕种条件,建起了白茶种植园。1万多亩的种植园吸引了部分矿老板出资入股。昔日的“煤炭山”正慢慢褪去“黑色”,呈现生态农业的一片“绿色”。(曾莉 郭玉梅 欧植兆)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