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强调建设生态长江推动绿色发展

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建设生态长江推动绿色发展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农村活力

  6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暨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措施;研究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垦改革发展、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等工作。

  会议强调,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湖北最直接、最现实、最受益的重大发展机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要继续推进非法码头、非法采砂清理整治,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强化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护,切实保护和改善水环境;深入开展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专项清理,坚决淘汰落后污染产能,着力优化产业布局。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实施干线航道系统治理,促进多式联运发展,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破解难题,确保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垦改革发展三项改革,事关农村经济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三项改革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推动农业资源要素优化,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全面提升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与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举措推动完善村级治理体系,促进基层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强化组织领导,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坚决守住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既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发展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实行省级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是党中央站在全局的高度作出的安排部署,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要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自主性和坚定性,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晰、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环保管理体制,提高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独立性、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统筹解决跨区域、跨流域环境问题。要建立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环保考核和责任追究,构建环保齐抓共管大格局,着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湖北。

  会议强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政府及部门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甘勇)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