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创新 释放转型新动能——五年奋斗历程观察②

  “如此集中发展光电产业,令人印象深刻。”前段时间,来自12个国家的“中国—南亚东南亚新闻交流中心”15名记者应邀在湖北采访,对于光谷的创新发展成就,《印度快报》记者阿普瓦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光谷的魅力就是创新湖北的魅力。把视野打开,五年来,从世界首台71英寸LED电视等“湖北创造”享誉海内外,到国家科技奖榜单上湖北获奖成果持续保持全国前列;从去年底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到今年5月全球首创的“稻米造血”获准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我省一系列创新突破,让发展活力的闸门打得更开,让发展动力的引擎更加强劲。

  五年来,湖北每一次生动的创新实践都凝结为对“增长之锁的钥匙”的深刻理解。有人说,在人类日益拥挤的生存空间里,唯一可以使人摆脱拥挤感觉的,只能是创新之路。创新有时候是“寂寞的长跑”,有时候又是“冒险的攀登”,其中有多少激情燃烧的岁月,又有多少痴心不改的精气神;“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绝不是危言耸听,激烈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五年来,湖北每一个精彩的创新篇章都融入国家“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笃定追求。从神舟飞天、嫦娥探月,到蛟龙入水、海上钻探,再到高铁飞驰、天河运转,如果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大论断的热度,看到在创新驱动的竞赛中,中国一次次跑出的加速度,就能明白,五年来,荆楚大地创新创造结出的累累果实,正是对“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生动诠释,正是对“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实践。

  时间的车轮永不停歇,时与势不断把我们推向创新发展的新风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如何应对发展条件、比较优势发生的深刻变化?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如何兼顾发展速度与质量、统筹发展规模与结构?湖北作为科教大省,如何进一步激活创新资源这个最大的资源,发挥创新优势这个最大的优势,释放创新潜力这个最大的潜力?五年的创新历程提醒我们,不断盘活创新“存量”,激发创新“增量”,不断让创新主体、创新基础设施、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编织成网,发展才能不断取得新突破、达到新水平。

  半导体芯片上集成的晶体管和电阻数量,每18个月增加一倍,这是电子科技领域里著名的摩尔定律,更是创新的速度。“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激发创新活力,走好创新之路,昨天的孜孜以求,积淀为湖北大步向前的厚实基础,今天的接力奋斗,必将为荆楚发展打开新的灿烂晴空。(湖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