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绘新篇⑯]网站挑错提升政府网站好服务

  驾照约考、护照办理,可以通过政府网站登记申请;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很多人第一时间关注发生地的官方微博;有问题要反映,有意见要提出,可以通过网上信箱、互动平台……随着“互联网+政务”的深入推进,政府网站已成为公众了解政策信息、与政府间互动的主要渠道之一。

  建立监管抽查长效机制 夯实政府网站基础

  然而,两年前却不是这样。一些网站往往因为更新缓慢、回复迟钝而收到“差评”,甚至有的政府网站6年未更新,成了不折不扣的“僵尸网站”,为群众所诟病。

  2015年,全国政府网站经历了第一次“大考”。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摸清了全国政府网站底数。此后,从2016年起,国务院办公厅开始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常态化抽查通报,每3个月按照比例随机抽查1次,重点检查网站可用性、内容更新、互动回应和服务实用等情况。

  与此同时,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普遍建立,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全国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均明确了政府网站监管的主体责任,建立了常态化监管机制,91%的省(区、市)对政府网站进行了考核。其中,湖北省政府建立了以常务副省长为召集人的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研究和协调处理政务公开顶层设计及重大问题,并每季度实施政府网站抽查工作,对不合格网站将采取通报,还建立了重点网站监测清单,对网民留言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网站作为季度抽查的重点监测对象,以此督促问题网站整改。

  中国政府网今年2月公布的2016年第四次中国各级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显示,抽查总体合格率91%,比去年第三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历史高点。更新变快了,办事方便了,回复及时了,亲切感增多了,答疑解惑纾民困,网言网语接地气,这是如今政府网站留给网民的新印象。

  大家来“找茬” 助推政府网站实用性提升

  除了常态化监管,监督举报平台在网民参与政府网站建设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5年9月,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在中国政府网开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接受网民在线留言。去年7月,国办要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主页上提供访问接口。这意味着,“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将实现对各地各级政府网站的全覆盖全辐射。网民通过不同网站提交的问题,都会通过该平台经由各级政府网站主管部门流转和督办。

  登录中国政府网进入监督举报平台的主页,可看到醒目的“曝光台”栏目,这里记录着网民提交的问题及处理情况。记者浏览发现,截至今年5月16日,针对政府网站问题的网民留言已有5800多条,被问题“点名”的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对留言的回复率达100%,办理的过程也公开透明。

  点击“黄石市工商管理局”看到网友反映的问题为“内容无法访问”,状态显示为“已办理”。受理单位黄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回复为:“网友您好,我局服务指南平台是依托湖北省工商局服务指南平台统一制作,因“湖北省工商局服务指南平台”栏目正在进行统一改版升级,致使部分链接出现短时异常。目前,您反映的“内资登记”链接已更正恢复。”

  网友“熊吟九天”去年9月想了解在老家转户口的具体要求,去县人民政府网站查看,却发现相关资料还没更新。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网站底端的“政府网站找错”栏目填写、曝光了这一问题,原以为此事会不了了之,结果问题3天之内就被受理办结,还及时收到了主管单位打来的反馈电话。“不知道这个栏目是什么时候开通的,确实很有效率!”“熊吟九天”发帖感慨道。

  业内专家认为,监督举报平台不只是一个问题的曝光台,而是要让公众直接参与到政府网站建设中,以此促进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的转变。(华纯皓)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