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出席中俄“长江—伏尔加”地方合作理事会二次会议

王晓东出席中俄“长江—伏尔加”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共建地方合作“新桥梁”共谋“一带一路”新发展

  对话合作、共谋发展,长江与伏尔加河再次牵手。6月16日,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就加强地方合作同中俄有关地方政府进行深入交流,并分别与俄罗斯联邦楚瓦什共和国、马里埃尔共和国签订经贸、科技、人文领域合作意向书。“俄罗斯朋友们常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王晓东在主题发言中说,从被习近平主席誉为“世纪动脉”的中俄万里茶道重新启程,到“长江—伏尔加”地方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湖北在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新桥梁”作用日益突显。尤其是近年来,湖北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合作交流不断拓展、持续升温。去年首次理事会以来,在多层次多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友好交往日益密切,经贸往来日益活跃,人文交流日益加深。

  王晓东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感召力,必将成为参与各国共赢共享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湖北得中独厚,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优势凸显,将站在新起点上进一步扩大“长江—伏尔加”地方合作,重点建好“五大平台”。建设“欧亚商品交易与产能合作中心”,以农产品加工与贸易为主导,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建设“中俄自贸产业园”,打造国家进口木材储备基地和中俄双向投资合作示范区;组建湖北“走出去”企业联盟,推动优势企业更好在俄投资发展;加强武汉“中俄文化交流馆”建设,经常性举办特色展览活动;开办“一带一路·走进湖北”研讨班,邀请联邦区政商人士来鄂考察交流、增进互动。湖北将以“长江—伏尔加”地方合作为契机,着力拓展和延伸与俄罗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之桥”,与大家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共创新未来。

  2013年5月,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领导人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正式启动“长江—伏尔加”地方合作。2016年7月,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首次会议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召开,理事会成员包括湖北、安徽、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六省市和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萨马拉州、彼尔姆边疆区等14个联邦主体。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会议。(甘勇)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