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绘新篇⑫]“互联网+”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

  从宜昌确立“一单一号一窗一网一卡”的信息惠民目标到国内首个“企业登记信息远程核实系统”在东湖高新区上线;从襄阳投入1200多万元在20个乡镇街建起25个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到孝感力推“互联网+公安服务”,“一企一警”服务实体经济……让服务跟着群众走,“路上跑”变“网上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行动正在湖北铺展开来,信息孤岛逐渐被打破。

  2016年底,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省、市、县三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2017年初步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平均50%以上网上申办事项现场一次办结,襄阳、宜昌、孝感等三市基本公共服务80%以上上网办理。

  《意见》提出推进网上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流程简明化、办理线上化、模式创新化、信息公开化。对于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相同的政务服务事项,要在名称、法律依据等8个方面做到基本统一,组成全省政务服务清单体系。

  在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服务页面,记者看到12大民生专题中275项政务服务和前置审批事项为群众提供办事入口和体验回馈,其中公积金办理、大学生创业扶持、招生考试等12项重点服务更是实现了一键直达办理页面。记者点击“身份证办理”图标,即进入网上警局,可在线进行申、换、补领二代居民身份证预约办理服务。

  当前,湖北正在推进一批政务服务事项稳步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持续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之举,有利于提高政府效率和透明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毛慧芳)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