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强调提高经济工作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提高经济工作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6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文件和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和蒋超良书记批示要求,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措施;研究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融资规划;推进争取国家实验室落户、建设湖北省实验室、筹建省芯片技术研究院等工作。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好中央有关会议、文件和批示精神,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经济工作的政治站位,提升各级政府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坚持把“四个意识”体现到具体工作的各方面、履职尽责的全过程,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治警方略,全力以赴保平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站在服务改革强军的高度,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推进驻鄂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坚持稳中求进,严格把握时限,共同破解难题,坚决打赢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攻坚战。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五大发展理念根植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手抓新经济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认真吸取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抓好我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切实做到“五个从严”“五个不放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上游意识”,坚守安全底线,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长江沿线饮用水源安全,切实履行长江大保护的湖北责任。各级政府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督察,严格问责追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融资规划,是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推进湖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金融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创新,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密切联系湖北实际,加强顶层设计,细化实化方案,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要以宽广视野谋划项目,围绕产业转型、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心谋划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湖北加快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要以创新思维搭建平台,创新融资体制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充分调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要严格责任落实,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加强上下互动、部门联动,把规划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要全力以赴争取国家实验室落户,打造一流平台,吸引顶尖人才,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科技成果向产业优势转变,不断增强湖北科技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要加快湖北省实验室建设,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加强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强化制度创新等“软件”保障,切实把湖北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要抓紧抓好省芯片技术研究院筹建工作,抢抓战略机遇,坚持市场导向,加强省市联动,加大投入力度,服务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战略,为湖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甘勇、吴文娟)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