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光伏扶贫现场观摩会在宜昌召开 推广先进经验

  5月26日,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在宜昌市召开全国光伏扶贫现场观摩会,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推广先进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受省委书记蒋超良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与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等与会代表座谈。

  王晓东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给予湖北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光伏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措施,是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湖北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借鉴兄弟省份光伏扶贫工作经验,加快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切实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确保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的新路子。

  刘永富指出,这次会议选择在湖北召开,主要是考虑到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湖北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在推动光伏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国家电网公司在湖北积极开展阳光扶贫行动,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把光伏扶贫列为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实践表明,光伏扶贫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发展了新能源,又实现了脱贫增收,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培育了新产业,为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径,为解决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新手段。国务院扶贫办将与国家能源局等部门一道,积极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及时推广他们的好做法,宣传他们的好经验。

  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始终把开展电力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当前,国家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国网阳光扶贫行动”也进入关键时期。下一步,公司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建设运营好定点扶贫光伏电站,持续抓好扶贫电站并网服务,全面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进一步拓展扶贫途径和方式,努力夺取电力扶贫工作的全面胜利。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代表湖北致辞,并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关于国家电网公司向湖北“三县一区”(秭归县、长阳县、巴东县和神农架林区)捐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框架)协议》。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

  按照《协议》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将全额出资4.57亿元,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三县一区”2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村级2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建成后捐赠给村集体,并确保电站稳定可靠运行,及时结算拨付上网电费。(甘勇、刘天纵)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