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强调管好用活财政资金 切实增强保障发展能力

  王晓东在财政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管好用活财政资金 增强保障发展能力

  5月24日,省政府召开财政工作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财政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财政领域的趋势性变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管好用活财政资金,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

  在听取省财政厅等省直部门和荆州、咸宁、宜都、汉川等地政府负责同志发言后,王晓东指出,近年来,全省财政系统主动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集中力量办成了一些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晓东强调,要围绕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推进补短板重大工程建设,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合理调整使用方向,有序投入亟须项目;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金、社会资本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民聚财、为民用财,增强地方财源培植,切实提高基层财政保障能力,让地方更有获得感;规范统筹基金使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落实降本减负政策,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推动公共财政支出更多向民生倾斜,确保民生支出、扶贫力度、兜底水平“只增不减”,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王晓东要求,要提高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能力,坚持底线思维,树立与风险赛跑的意识,严格落实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加强风险评估和预警,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要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强化收入调度分析,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努力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要强化履职能力,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调整优化收支结构,提升财政管理质效;强化重点支撑,确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强化激励约束,一手抓督导问责,一手抓正向激励,切实把每一分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用出好效益。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出席会议。(甘勇)

责任编辑:华纯皓